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让文化品牌为城市增添光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30 10:27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力资源、对台优势,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和服务保障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文化产业升级工程。

  报告摘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力资源、对台优势,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和服务保障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文化产业升级工程。深入推进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提高文化中心、戏剧中心、博物馆等文化阵地资源。建设一批城市书房、镇级历史文化陈列馆,推进镇级文化站全覆盖。

  多场音乐会元旦前后上演

  元旦将至,一场来自法国的高大上交响乐演出即将于12月31日晚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陪伴晋江广大市民跨年。

  这场交响乐演出团队是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它由指挥家尼古拉·寇茨创办于2004年,由定居在法国巴黎的年轻音乐家们组成,这些音乐家均毕业于法国各大音乐学府并经过严格筛选。乐团自成立至今,已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举办过300多场音乐会。乐团特别注重和发挥每个音乐家的个性、技巧、风格,同时还注重培养和锻炼乐团整体演奏风格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乐团演奏的曲目包括从16世纪到20世纪众多伟大作曲家的各类古典与现代作品。

  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除了在晋江市戏剧中心演出外,12月30日晚也将在安海这个文化古镇举行一次演出,安海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音乐了。

  除了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的演出外,元旦前后还有“岁月如歌”新年合唱音乐会、“致敬经典”2018年新年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等举行。这些活动都是“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的系列活动。一年来,“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引进话剧、儿童剧、管弦乐、音乐会、民乐、交响乐及京剧、越剧、婺剧等戏曲高端演出,做到国际级的高端演出常态化,并结合本地文艺队伍南音、民乐、古琴等进行惠民演出,推动高甲、木偶戏剧精品进剧场、镇村、企业、校园开展公益性演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食粮。2017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67场,戏剧精品进剧场、进镇村、进企业、进校园演出136场。

  今年,全国曲艺、木偶剧和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还在晋江举行,节目不仅类型丰富,而且体现了当下曲艺、木偶、皮影极高的艺术水准,为晋江百姓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让文化品牌为城市增添光彩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新一年晋江城市的文化繁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将在原有工作成效和文化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将在‘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的基础上,做实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打响戏剧文化节、东石数宫灯、金井返亲节、安海三大节庆等文化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挖掘草庵、金交椅山古窑址等文化资源,设立非遗馆、文化名人展馆,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加快龙山寺周边环境整治和梧林、灵水、紫峰里等传统风貌区建设,丰富五店市传统街区文化体验,打造具有鲜明文化印记的城市地标。

  柯国林也说:“晋江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草庵、金交椅山古窑址申遗点顺利通过国际专家阶段性考评,文化价值备受肯定,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让文化品牌为城市增添光彩。”

  (记者 董瑞婷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品牌|音乐|惠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