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水域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3 09:27
  

倾听代表呼声 回应群众关切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水域建设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晋江市生态水域专题询问会上,随着满意度测评环节的结束,生态水域专题询问暂时告一段落。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能止于“答”,聚焦生态水域建设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过去十年及未来一个阶段重点关注的工作,晋江市人大代表们发挥监督职能,合力推动水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成效。

  今年,晋江市人大代表陈维进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污染治理的建议》被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列为第一号代表建议,并交由晋江市政府重点督办。陈维进建议晋江要深化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强水资源保护、排查入河湖污染源、加强执法监管等。

  “针对工业污染源,一方面要常抓不懈,另一方面监管要严。”陈维进提出自己的看法:“污染源整治过程中,回潮现象时有发生,希望责任单位、执法部门要常抓不懈,坚持遏制住这个源头。”

  晋江市人大代表李国辉定期都会到九十九溪池店村段去巡查。水质是否改善?是否存在偷排漏排行为?这些都是作为河段长的他监管的范围。“九十九溪的整治还需做得更彻底,不仅要清除淤泥,还要维护两岸环境。”李国辉建议,今后可以在九十九溪两岸建设休闲步道,供周边群众休闲娱乐。

  过去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也致力于生态水域建设情况的监督。年初,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生态水域建设专题询问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推动专题询问工作有序开展。今年9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干部兵分十路,徒步巡查12条流域的现状,制作14个流域现状的PPT,将流域存在的问题一一罗列,并将其交办给相关部门。

  “水环境的好坏,是综合环境优劣的‘风向标’,生态水域治理是代表的呼声和广大群众的愿望,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生态水域的治理,回应群众关切。”

  据了解,今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以生态水域建设专题询问为重点,统筹安排近10项相关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跟踪检查、重点建议督办等手段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动常委会机关干部、镇(街道)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一线监督。一年来共组织4轮实地检查,深入21条流域明察暗访,逐河、逐段、逐点进行现场调查,梳理形成项目清单、水质清单和问题清单。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动下,晋江加快推进《晋江市综合治水规划》及“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开展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水环境污染态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水域建设工作有序铺开。

  记者_黄伟强 蔡斯洵

标签: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水域|专题|询问|建议|监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