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市出台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7-12-22 18:49
  

  央视的一档节目《国家宝藏》正在全国掀起一阵文博热潮,其实放眼我们身边,就有不少深藏着历史记忆的“厦门宝藏”。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闽南文化发源地特色,成为我市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的一大落脚点,继鼓浪屿成功申遗之后,闽南红砖建筑的申遗准备工作也将加大力度推进。

  这份通知的出台,是厦门市更高标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必然要求。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申遗成功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长期以来厦门市在鼓浪屿保护管理上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市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保护文化遗产的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要突出厦门的闽南文化发源地特色,坚持以红色文物、“海丝”文物、鼓浪屿近现代建筑、嘉庚早期建筑、闽南红砖建筑、涉台文物等为重点,带动工作整体推进。通知要求,要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完善文物保护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把文物保护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市区两级政府要把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适当提高基层文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把民间匠人纳入文物保护人才工作计划。

  根据具体工作方案,厦门市接下来将在建立全市文物资源总目录,把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纳入全市“多规合一”,筹划一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到2020年,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新提升,文化遗产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文化文物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更具活力,进一步打响厦门文化品牌,延续历史文脉。

  【亮点】

  编制闽南红砖建筑

  整体保护规划

  闽南红砖建筑构建起闽南人的家,也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它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次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借鉴鼓浪屿申遗成功经验,继续推进闽南红砖建筑的申遗准备工作。具体抓好深化闽南红砖建筑遗产价值研究,全面调查摸底全市闽南红砖建筑现状,编制闽南红砖建筑整体保护规划,加强闽南红砖建筑重点区域保护修缮等。

  厦门文博IP前景可期

  鼓励和推动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开发相关文化创意产品,探索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被写入通知,这意味着厦门的文博IP前景可期。通知还鼓励和扶持新建博物馆,支持区级博物馆建设;完善博物馆的文物检测和调控设施,改善展馆展陈设施和文物库房等条件;强化各国有博物馆特色陈列,举办特色和专题展览;加快现代博物馆制度建设等。

  (记者 郭睿)

标签:文化遗产|保护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