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龙岩驾考4名驾校教练组织作弊被判刑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12-19 09:58
  

  驾校教练为学员找路子,连续4次通过作弊设备帮忙考科目一,最终被罚。日前,龙岩上杭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驾驶证考试作弊案,被告人曾某、刘某、陈某、邓某因担任驾校教练的过程中,组织考员作弊,犯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至单处罚金二千元不等。据悉,这是自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组织考试作弊罪以来,上杭法院审结的首例组织考试作弊罪案。

  2016年10月,黄某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因文化程度不高,害怕无法通过理论考试,便向驾校教练邓某求助。邓某立刻联系了同为驾校教练的陈某,并承诺黄某只需花4000元,自然有途径“包过”科目一。黄某喜出望外,立刻交了4000元费用。

  教练们开始对黄某“特别关照”,邓某帮其预约好科目一考试后,为其备好了作弊设备。黄某进入上杭交警大队的科目一考场后,教练曾某、刘某、陈某便在出租房内,共同进行后台作弊操作。然而,由于考场信号不佳,黄某于2016年10月12日、12月7日两次参考,都未能通过。同年11月4日,在陈某的安排下,黄某携带作弊设备,前往漳平市交警大队参加科目一考试,但也没能通过。

  2016年12月19日,黄某再次前往上杭交警大队科目一考场,不料在使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时,被监考民警查获。案发后,曾某、刘某、邓某到公安局投案。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曾某、刘某、陈某、邓某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属共同犯罪。被告人邓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考虑到曾某、刘某、邓某能自动投案自首,遂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2015年11月1日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增设了组织考试作弊罪,考试作弊不仅有违诚信,还可能涉嫌犯罪,更可能日后危及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

  (记者 邬眉 通讯员 陈立烽 袁英)

标签:驾校|作弊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