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鼎赤溪村:兴起返乡创业潮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2-18 09:08
  

  14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采访活动宁德线采访团走进福鼎赤溪村,近距离感受返乡创业大学生给“扶贫第一村”带来的新变化。

  “现在不仅路通了,互联网顺畅了,还可以申请专家一对一帮扶!”谈到刚回村创业的大学生王忠建,同是90后的杜赢感慨万千。创业四年的他,现在已是年营业额200多万元的“茶老板”了。

  杜赢的创业之路,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杜赢大学毕业,赤溪村的基础设施还很落后,公路、加工机械等欠缺,村里的茶叶外销十分困难,既耗时又耗力,利润也很低。“如果把村里的茶收购过来制作、加工,再统一外销,不仅提高了茶的利润,又带动了全村人一同致富。”从大山中走出,想要回报家乡的杜赢不禁动起了心思。正巧,当地开始试行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杜赢当即申请了10万元的扶持贷款。

  创业,不仅需要年轻人的热情,更需要一个安稳的环境。相关政策的扶持,让杜赢在创业起步阶段赢得了先机。2010年底,赤溪村被确定为福建省级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后,政府就开始大力支持青年创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如今,返乡创业的赤溪村村民每个人都能优先贷款5万元。福鼎市还建立了大学生毕业自主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在人社局、信用社、税务局部门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贷款服务、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绿色通道服务。

  返乡创业的大潮,吸引了一颗颗年轻的心。大学学习茶叶加工的王忠建毕业后在安溪打工,有技术、有经验的他也希望为赤溪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小有名气的“茶老板”杜赢便成了他创业路上的师父。“刚回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很多都去问杜赢,他都耐心跟我解释。”王忠建感激地说。在杜赢的帮助下,他已完成100多平方米厂房的场地整顿,申请的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也即将入账。

  “我一直鼓励周围的乡亲们一起创业,因为只有每个人都富起来,我们村才能真正富起来!”随着大学生返乡创业潮的愈演愈烈,不仅是赤溪村,全市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们都慕名而来,向杜赢讨教经验。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和坚持不懈,朝着目标前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鼓足了发展的底气。”谈及未来,杜赢坚定地说。今年,他的销售额将突破300万元。

  (记者 范陈春 阮冠达 学生记者 朱澍平 李志琴)

标签:创业潮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