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国产片逢芳华 进口片做炮灰?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7-12-08 13:17
  

因为临时被撤出国庆档而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冯小刚新片《芳华》前晚首映,冯小刚率主创激动亮相。他感恩“一波十三折”后,电影终于跟观众见面。徐帆、葛优、范伟、范冰冰、白百何等也前来为影片助阵。而首映式上放映的影片,与国庆节前媒体场观影的内容相比,并无删改。

  选择在北展剧场 有冯小刚的情怀

  前晚首映式选在颇有时代印记的北展剧场,与《芳华》的年代感极为吻合,这也是冯小刚本人的想法。他说自己青少年时代在北展剧场看过很多演出和电影,这里是他的艺术梦想开始的地方,“所以我选择带着我们的《芳华》回到这座艺术的殿堂。”冯小刚还透露,之前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是在北展做的首映,“那部电影我在里面客串了一把”。

  而为了这个首映式,冯小刚说自己特意刮掉留了近两个月的胡子,换上了礼服。

  放映版本一刀未剪

  重新定档之后,冯小刚曾在微博上表示,公映的版本并不会有删减。而媒体在国庆节前曾经看过点映场,这次再度观影,也可以确认,此番上映的版本和节前放映的版本无异,包括其中涉及到战争的6分钟长镜头,以及片中战争场面里血腥的镜头,都没有进行改动。

  《芳华》由严歌苓编剧,讲述了一群正值青春芳华、满怀理想的文工团成员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片中,舞蹈演员何小萍(苗苗饰)因家庭隐情屡遭战友排斥,被称为“活雷锋”的刘峰(黄轩饰)却因表白感情受到处分,两人经历了战争前线的洗礼,晚年相濡以沫,其他团员也随着文工团的解散各奔东西……黄轩饰演的刘峰热情、善良、乐于助人,被人称作“活雷锋”,在时代和命运的捉弄下,他倏地从神坛坠入深渊。而文工团每个人的命运也都与时代息息相关,步向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归宿。

  主创激动落泪

  电影放映之后,冯小刚和主演黄轩、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等亮相。冯小刚感恩“一波十三折”后电影能跟观众见面,并表示这部电影是拍给同龄人看的:“我经常听到的是现在看电影的主力是年轻观众,要看的是什么。我想说,我的同龄人们,他们不是不爱看电影的,确实是没有他们想看的电影。我是通过管虎导演的《老炮》看出来的,他们看电影的欲望还是很强的,只是现在拍这样电影的人很少,所以《芳华》又来了。”

  电影能够上映,几位主演更是激动,黄轩说自己是第一次看全片,激动得不时身上发抖,苗苗刚开口就落泪:“我都不知道我何德何能,能在大银幕上有这样的角色。我要感谢导演,给我这个机会。”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隋源以及电影中的舞蹈老师苏岩也都十分激动,发言的时候都几度哽咽。

  亲朋好友捧场力荐

  《芳华》首映,徐帆、葛优、范冰冰、白百何、范伟、张译、陆川、顾长卫、陈国富、程耳、路阳等众多嘉宾前来助阵,很少在公开场合提及女儿的冯小刚也对来到现场的两个女儿深情地说“我爱你们”。

  而看完影片后,徐帆说:“导演每拍一部片子的时候我就很紧张,看到的时候我又很感动。我们继续努力吧。”葛优也连赞“非常好”:“电影中拍的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原汁原味的青春。”范冰冰说:“今天作为家里人来看这部电影,眼泪一直在流,谢谢导演把一部这么优秀的作品带给我们,请大家一定要告诉亲朋好友去电影院支持。”范伟感慨电影如导演其人,“情意浓浓,这是一部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感动的电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芳华”。文/本报记者 肖扬

  进口片一日游 成炮灰

  本报讯(记者 肖扬)今年的贺岁档大幕已启,但却并没有热烈的回响,与以往贺岁档是国产片必争之地形成对比的是,目前的贺岁档江山是由一大批引进片撑起的,继12月1日有6部进口片上映外,今天又将有《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帕丁顿熊2》《勇往直前》《鲨海》《疯狂特警队》《双面劫匪》6部进口片登陆银幕。不过,这些影片并没有在宣传上过多造势,大部分是悄然地步入这个档期,又悄然地下线,票房萧索。

  12月1日,《烟花》《至暗时刻》《空难余波》《末日重启》《夺金四贱客》《维京:王者之战》,这些电影有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类型也堪称丰富多彩,尤其是《至暗时刻》,绝对是一部优质电影,主演加里·奥德曼奉献了“教科书般的表演”,可惜的是这些电影,除了岩井俊二为《烟花》来中国造势外,其他影片均来也悄悄去也悄悄,几乎没有任何宣传。也因此,上周末三天,6部进口新片的分账票房加起来不足1亿,比《寻梦环游记》周六单日票房还低。目前根据猫眼电影的统计,《空难余波》上映7天,票房仅90万出头,这部由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简直是“惨不忍睹”。

  这种票房态势在本周末恐怕将继续延续,今天上映的有《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帕丁顿熊2》《勇往直前》《鲨海》《疯狂特警队》《双面劫匪》6部进口片,只有前两部稍微被业内看好。这6部电影中只有《帕丁顿熊2》做了首映活动造了势,且由于三年前的第一部口碑不错,作为合家欢电影,有望收获不错票房,是《寻梦环游记》的有力对手。而《至爱梵高·星空之谜》靠着“自来水”,在自媒体上传播甚广,而其他几部电影,均是缺乏宣传,前景不被看好。

  对于如此多的进口片扎堆上映,以中国银幕数字来看,其实承载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大批影片缺乏宣传,观众根本不了解,所以没有观众,自然影院也不会加大排片,所以中国电影市场就出现了大批进口片成为炮灰、一日游的新鲜事。

  选择档期是门学问,如此多的进口片拥堵在12月的前两周,委实不科学,不过从目前的票房走势来看,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变化。像《寻梦环游记》和《至暗时刻》,都是因为口碑而票房开始增长,贺岁档大战,同样会是内容品质为王的一场票房之争。所以,不管是进口片还是国产片,说来说去,想立足还是要产品先过硬。

标签:电影|芳华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