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七旬老夫妻照料被遗弃的“大头娃娃” 七年不离不弃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12-08 10:39
  

  7岁的乐乐穿着矫正鞋,在奶奶的怀抱中,跟着爷爷学做拍手操,坚强懂事。晋江青阳年逾七旬的夫妇蔡梓楠、黄丽芬,7年前收养刚出生5天就被父母遗弃的乐乐。孩子2个月时发病,不幸变成“大头娃娃”,夫妇俩一直求医,用责任点燃孩子的生命火焰。

  乐乐在爷爷奶奶的辅助下学做拍手操

  穿矫正鞋

   不离不弃的“爷爷奶奶”

  乐乐今年7岁了,两个月大时,不幸患上梗阻性脑积水,导致大脑臃肿,头部比一般的孩子大,俗称“大头娃娃”。但他有不离不弃的“爷爷”“奶奶”蔡梓楠和黄丽芬,76岁的“爷爷”是一名退休老师,72岁的“奶奶”是退休工人,他们的女儿早已成家立业。

  黄丽芬说,乐乐的妈妈可能来自外省,2010年,不知为何,在厦门临产时想不开轻生,被救后送到医院抢救并生下乐乐,但她没看过乐乐,只说“找一户好人家疼惜他”,之后不知去向,乐乐的爸爸也一直未出现。那时,黄丽芬听亲友说起这事,怜惜孩子无依无靠,将他抱回家抚养,那时他才出生5天。2个月大时,乐乐不幸患病,一个月后动手术开刀,但5个月大时复发,从此老夫妻踏上漫漫求医路,哪里有医方就去哪里。

  黄丽芬说,听说广东那边的中医治疗有效,他们直奔过去,回来安海又针灸,后来钱花光了,随缘去了寺庙找土办法,可惜没见效,乐乐一直不能走路。

   听到“妈妈”的歌曲会流泪

  5岁时,乐乐才懂得说话,现在自己还不懂得拿食物放进嘴里。黄丽芬说,乐乐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类歌曲,会流泪,可能是想妈妈了。

  乐乐还在襁褓时,每天的晚上11时到隔日凌晨3时,患病一直哭泣,黄丽芬想着这般不容易,赌气说奶孙俩一起去撞火车算了。其实,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对老夫妻不知有几个夜晚能安睡,几个白天能悠闲。四处奔波求医,每天抱着上下床十几次,每天搀扶着乐乐做40分钟的活动,伺候着吃喝拉撒……但从没怨言,从没放弃,他们说,遇到了是缘分,有缘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现在,经老人提醒,乐乐能叫声“爷爷奶奶,早安吉祥”,佛经听多了,会跟着说“行善行孝不能等”,煮啥吃啥不挑食,能和爷爷奶奶沟通,他们也欣慰许多。

   许多好心人一直关心乐乐

  老夫妻说,生命中遇到那么多的好人,是福报。香港有一位好心人,从乐乐10个月大到3岁半,一直无偿寄来奶粉,今年也寄来了营养素。多年来,多个寺庙也雪中送炭。而蔡梓楠原来就职的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自发捐款。

  去年8月,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捐助下,蔡梓楠卖掉在安海的套房,共筹集80多万元,让乐乐在北京接受第一疗程的干细胞移植,但预计整个过程得200万元。3个月后,乐乐病情有很大改观。特别是今年,身体恢复很好,长高了不少,翻身也灵活了,自己可以坐凳子。上个月,残联部门送来适配的矫正鞋。乐乐每天穿着它矫正,老人坚持每天给他揉膝盖。

  老夫妻说,希望乐乐能快点好起来,生活能够自理,可以去读书,毕竟他们一天天老了。

  (记者 吴水保 文/图)

标签:遗弃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