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铁观音第一股的谋变之道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2-06 12:28
  

  作为国内铁观音第一股,八马茶业和全国众多茶企一样,曾遭遇了成长的烦恼。然而,八马去年营收4.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83%;今年上半年营收2.7亿元,净利润3168万元,同比增长43%。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八马逆势增长的秘诀在哪?日前,记者走进八马茶业,一探究竟。

  开疆拓土

  在茶界摸爬滚打30余年的王文礼,是八马茶业董事长,他一直有个梦想——把铁观音卖到全世界。

  “想不到铁观音那么受欧洲人欢迎,想不到欧洲人对铁观音研究那么深,想不到欧洲市场的前景那么好。”日前,刚从欧洲考察归来的王文礼如是说。

  早在1993年,八马茶业便把产品出口到香港地区、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最鼎盛时,日本高档乌龙茶中有1/3来自八马茶业。在日本站稳脚跟后,八马就开始谋划“欧洲梦”。

  国内茶市增速放缓,要寻求更大发展,必须拓展国际市场。当下,全球经济不振,茶企开拓海外市场成本较低,是绝好的布局时机。开设欧洲营销中心,举行赛珍珠铁观音全球品鉴会,学习欧洲葡萄酒庄园模式……八马主动“走出去”,逆势拓展海外市场。

  “在国内茶市激烈竞争之际,我们先人一步,悄然开启国际化之旅,在46个国家注册了‘安溪铁观音’商标。”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介绍说,政府以整体品牌在海外注册,出台帮扶茶企的一揽子政策,目的是全面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为子品牌“出海”铺路。

  主打绿色有机茶叶品牌,安溪提出,“一叶一绿”有梦,“一带一路”是船。王文礼说,八马茶业将紧随“一带一路”倡议,构筑国际市场茶香通道。

  从借船出海出口茶叶,到如今直接投资的跨国经营,八马茶业步履坚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八马茶业加速实体店拓展步伐,平均每2天开1家新店,全国门店超千家,连续两年蝉联“中国连锁品牌质量50强”“中国连锁品牌成长潜力50强”。

  销售渠道的持续创新,是八马茶叶销量逆势增长的制胜法宝,连续6年,其线上销售额位居全国茶企前列。这得益于八马开辟了直营+加盟、线下+线上的销售模式。今年“双11”,八马单日线上销售额突破了1459万元。

  有效供给

  王文礼每次出差乘坐高铁,下车时总抢着第一个走出出站口。

  “原因很简单,高铁停靠时与出站口最近的车厢是固定的,到站前我提前走到这节车厢,确保每次都能最早下火车。”王文礼笑着说。

  正是这种抢先意识,让八马能够占据乌龙茶行业的榜首。面对陡增的销量,八马是警醒的,它并没有盲目地扩大产能,而是发力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据了解,近几年,八马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千万元,研发设计团队占公司员工的半数。

  在八马茶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省数控一代的示范工程——第五代乌龙茶智能化生产线,正“不知疲倦”地运转。

  “这是全球首条乌龙茶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从鲜叶到成品全自动、智能化、无菌化的生产,年生产能力超万吨,降低生产成本30%。”管理员白栋国介绍说,研发产品“不差钱”,技改投入花血本,这正是八马超越同类产品的关键。

  利用自主研发的数控生产线,八马推出的“赛珍珠”浓香型铁观音一上市,销量持续走高,斩获“闽茶单品王”桂冠。

  “老茶”“陈茶”“老铁”,都是消费者对陈香型铁观音的昵称。近年来,随着陈茶市场的升温,八马迅速研发、推出系列“老铁”,重塑供给链优势。

  此外,八马的茶食品、糕点、茶具等系列茶配套产品销售也十分火爆。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告诉记者,近年来,八马茶业先后与安踏、七匹狼、三安光电、三棵树等知名企业开展集团茶叶定制业务,精准覆盖了企业客户群,开创了跨界合作的模式。

  撬动资本

  研发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巧妙整合异业资源,精准开展跨界营销,这是茶叶营销的题中之义。

  然而,茶产业如何在资本市场中一试身手?安溪县县长刘林霜认为,最关键是要跳出茶业看茶业,到资本市场淘金,逐步从单纯的自我积累滚动式发展向资本运营跨越式发展转变。

  2012年,以IDG为主投,包括天图资本、同创伟业、天玑星等投资机构,联合向八马茶业注资近1.5亿元,这是大陆茶行业首笔过亿元的私募股权融资。2015年12月,八马茶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中国铁观音第一股诞生。去年5月,八马茶业被评为“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估品牌价值76.15亿元。日前,八马又获得“2017年度中国茶业最佳新三板上市企业品牌”荣誉称号。

  金融界人士认为,茶企挂牌可以借力资本市场,运用多种工具和手段进行资本运作,加快企业扩张发展与战略布局,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如果只发展实业,没有产融结合,就像雄鹰少了一只翅膀,再强壮也飞不起来。”王文礼说,资本运作为八马提供了鼓鼓的“腰包”,如今公司资金成本大幅降低,资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吴清远)

标签:铁观音|安溪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