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将于12月8日举行 文化已成品质晋江城市化的标配之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6 09:56
  

  晋江新闻网12月6日讯 “文创”指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它和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密切相关。12月8日,即将到来的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将用艺术展、美术展、工艺展、木偶节、摄影展等各种方式,向晋江市民献上一桌“文创的饕餮盛宴”。

  让他们在晋江这座以“品牌”扬名的制造城市,找到商机,更能过上品质生活。

  “我爱晋江,爱他的品牌林立,更爱他的大气外放。”作为长在泉州市区,创业于海峡青年创客坊的李靖,从瑞士回来的他,很快被闽南浓厚的创业氛围所感染。

  从一个人自主创业到现在的十几个人,项目本身独有的优势是一方面,更为主要的是,李靖认为晋江的城市“味道”更适合招募人才,留住人才。

  在李靖所在的海峡青年创客坊周边,楼下可以喝上一杯纯正的美式咖啡,吃上现炸的鸡翅配上啤酒,找个健身教练锻炼一下身体,夜幕来临则可以约上几个朋友在酒吧一条街小酌怡情……

  “这样的创业环境简直太棒了。”对于像李靖这样的创业者来说,晋江洪山文创园在打造宜创业宜生活的同时,更借助晋江市委、市政府给予的各种产业政策,帮扶一大批创业者完成孵化,为他们“筑巢引凤”提供了更多的帮扶。

  “我爱晋江,爱他的历史悠久,更爱他的包容万象。”唐先生是华裔加拿大人,去年娶了一个地道的晋江老婆,于是把家从上海搬到了晋江。一年多过去了,晋江这座海滨小城,早已成为他心目中理想的“第二家”。

  每个周末得空,唐先生便在妻子的陪同下,游览晋江的各大名胜古迹。从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出发,沿着世纪大道游玩草庵、灵源寺、灵水古村落、龙山寺、安平桥……千年古城风韵一览无余;从衙口景区到围头景区、深沪港,滨海风光尽收眼里。

  一到惠民文艺演出的档期,唐先生也会约上好朋友一同前往赏析,从外国著名的文艺汇演清单:俄罗斯的芭蕾舞、德国拉菲利亚少女合唱团、美国大提琴钢琴二重奏、法国《疯狂萨克斯》、意大利女高音钢琴二重奏、北德联合弦乐四重奏等,到晋江非遗文化——木偶戏、高甲戏等。

  唐先生告诉记者,在晋江的一年多,他享受的艺术熏陶比他过去十年在外漂泊所接触的种类还要多。

  大美晋江让工作在晋江的人感受到“热情”;让异国他乡的海外人士体会到“温馨”;也让土生土长的晋江人拥有了“自豪”。

  “我爱晋江,爱他的爱拼才会赢,更爱他的千种风情。”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晋江人,无论在外经商多少年,张先生总感觉落叶归根才踏实。于是,他把家安在了晋江万达华府。他说,这样就可以每天到五店市逛逛,吃吃家乡的美食小吃。

  在张先生的记忆中,家乡的面线糊、炸菜粿、马加羹、蚵仔煎、壶仔饭、拳头母……是他游历半个地球品尝了诸多美食后最好吃的美食;家乡的南音、木偶戏、高甲戏是独具特色的文化演出。

  他感慨于晋江近年来城市变化之大,唯独不变的是,晋江千年的文化底蕴不仅被传承了下来,还被很好地发扬光大,五店市街区的打造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李靖、唐先生、张先生仅仅只是生活在晋江这座城市的人,他们代表着创业者、海外人士还有晋江本地人,他们早已把晋江文化的点滴内化成生活的一部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感知,文化早已成为晋江打造品质城市的标配竞争力之一。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文化产业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