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文创为媒 品质晋江迎蜕变新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11-22 09:40
  

  越来越多晋江企业试水动漫产业,相继推出爵士兔、咭咭豆、熊仔等作品,打造闽派动漫影响力

  持续七天的2016年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余热未消,23个主题活动,让晋江乡亲和海内外亲朋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更感受到了晋江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

  这是晋江第三次举办文化产业周,从第一年的“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到去年的“融合发展·众创共赢”,再到今年的“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每年的活动主题都紧贴文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一场文创的东风,正在加快一座城市转型升级。

  政策补助超千万 文创产业占GDP比重逐年增加

  一隅古厝、一曲南音,一个工艺品、一家文创企业、一栋文化产业园,一场国际体育大赛,3年前,晋江这座城市从文创开始变革。

  华灯初上,在中国品牌之都晋江,五店市独树一帜装扮着属于这座千年古城的“韵味”。

  本次文化产业周,来自五店市组织的海峡两岸戏剧电影高峰研讨会、“大美晋江·情系两岸”电影音乐晚会、晋江伴手礼五店市旗舰店揭牌仪式等节目,吸引着全球目光。

  千年古城晋江,拥有各方面的旅游资源,随着文创之风的到来,逐渐孵化和打造出各式各样的文创旅游精品。以开发围头、衙口等滨海旅游和五店市、灵水等传统村落旅游及创建全省首个工业旅游示范市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共有艾派文化产业园、艺达木雕、恒盛玩具、灵源万应茶等20多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一座城市,从追溯自己的历史开始,徐徐展开文创之路,富有特色的闽南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

  而这,还只是一个缩影。 2015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0亿元,增长8.6%;财政收入200.29亿元,增长1.15%。

  从动漫游戏业看,恒盛玩具、咭咭豆、恒立食品等试水动漫产业,相继推出爵士兔、咭咭豆、熊仔等作品,并在全国各大动漫电视台播出,打造闽派动漫影响力。

  从文创平台搭建方面,为打造文化企业、项目、人才集聚发展平台,近年来晋江重点打造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平台,逐步形成“三园一基地”的发展格局。此外,利郎、嘉利等民营企业先后自发规划建设“心路”创意园和婴童产业文创园,其中婴童产业文创园已正式对外运营。

  从大型文创项目来看,近年来,对接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和深圳迷宫影视公司,在晋江拍摄国内首部讲述电子竞技题材院线电影《玩大啦》,并注册成立晋江迷宫影视公司,目前电影已经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对接有“服务类淘宝”之称的猪八戒网,并意向在晋江落地“八戒城市”项目。

  从政策资金扶持来看,今年1月启动晋江市2015年第二批文化产业政策资金的申报工作,并最终兑现奖励补助资金658.8334万元,惠及41个单位的53个项目。2015年度兑现文化产业政策资金超900万元。8月底,启动2016年第一批文化产业政策资金申报工作,目前共收到申报材料45份,申报资金超420万元。

  追溯文创产业发展历史,20世纪30年 代,世界经济深陷危机泥沼,美国趁此占据文化产业发展的先机,涌现出“百老汇”“好莱坞”等知名文化品牌,发展成为世界第一文化产业大国。

  而今天,文创产业快速增长,引领着一座城市华丽转身。

  发展文创产业是贯彻落实晋江十三届党代会关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好文创产业的发展,对于助推晋江文化产业发展很有必要。经过3年的发展,晋江文化产业周、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核心文创活动,早已成为晋江的闪亮名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文化产业周|文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