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加快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建设 正新建和扩建厨余垃圾处理厂等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7-11-30 15:26
  

  垃圾分类在厦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参与率和准确率正不断提升,这些分出来的“细粮”最终会去到哪里?末端处理设施能跟得上吗?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我市现有的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基本能满足前端分类需求,还将继续完善末端处理设施。目前,厨余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害垃圾处理厂等若干个重要的补短板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厨余垃圾

   处理方式: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焚烧发电

  思明区、湖里区及海沧区的厨余垃圾,采取直运模式,用厨余垃圾车运送到后坑环卫基地处理,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直运到东部固废中心进行处理,处理方式都是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焚烧发电。其中后坑环卫基地现有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为500吨,扩建后日处理能力可达800吨;东部固废中心现有厨余(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扩建后可达1200吨,并将计划新建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厂。

  有害垃圾

   处理方式:在厦门工业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有害垃圾量比较少,一般仅占3%-5%。责任人定期将收集的有害垃圾运送至指定收集点,全部统一运送至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在厦门工业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处理。有害垃圾经过分拣后,部分进入回收系统,有害物质经无害化处理后安全填埋。目前,厦门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已经基本建成,即将在近期投用,现有害垃圾则暂时存储在固废中心。届时,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可处理43类危险废物,年可处理4.65万吨危险废弃物,其中,焚烧处理1.65万吨/年,物化处理1万吨/年,固化稳定化2万吨/年。

  其他垃圾

   处理方式: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

  目前,我市需填埋垃圾都运至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填埋场处理(环能公司运营),该填埋场分两期开发建设,总库容2006万立方米,第一期729万立方米,目前已逼近封场。目前,正加快二期1277万立方米建设。

  焚烧处理方式,我市目前在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有3座,日综合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翔安(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和海沧(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的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建成后,可新增处理能力2750吨,有了这些末端处理设施,预计到2019年,我市将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可回收物

   处理方式:回收后出售给资源再生企业

  可回收物处理,有两条路径。第一,由居民或者小区物业、保洁员直接将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出售给回收站,由回收业分类出售给相应的资源再生企业,比如再生纸厂、再生玻璃厂等。第二,责任人收集后,由指定有资质的企业定期清运至垃圾处理中心,分拣处理后,出售给相应的资源再生企业。目前我市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基本建成“回收―分拣―处置”三位一体的回收体系,我市还将继续完善基层回收网点建设,推动企业进入社区设置回收网点、回收门店的改造升级、回收企业运用“互联网+”。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

标签: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处理厂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