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2017第二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复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1 10:42
  

  晋江新闻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李华燕)11月27日,2017第二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阶段(晋江赛区)正式在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以下简称三创园)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共设置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台湾、晋江、美国硅谷、日本东京八大赛场,有1120个报名项目,比去年增加487组,增长76.9%,其中有407个项目从初选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晋江作为主战场,进入复赛的224个项目无疑将成为决赛门票的有力竞争者。据悉,晋江赛区复赛场地共有4个,分别位于三创园的服务中心(A、B赛场)、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C赛场)以及创客大街(D赛场)。在三天时间里,各路选手将在赛场上通过PPT路演的方式争夺40张决赛门票。

各赛区复赛入围项目数
各赛区初赛报名项目数

  创投领域与传统行业项目争相媲美

  本次复赛的创业项目涵盖消费升级(占比18.8%)、智能硬件(占比18.8%)、互联网+(占比17.8%)、企业服务(占比13.8%)、人工智能(占比7.1%)、医疗(占比7.1%)、智能制造(占比4.0%)、新能源/新材料/新农业(共占比12.5%)等多个领域。不仅是当今创投领域的各类热词,许多以传统行业为基础的创业项目也出现在了复赛的名单当中。

  众所周知,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疾病,尽管可以通过手术治愈,但术后的3—5年又是肿瘤转移的高峰期。27日上午,来自福州大学的医疗项目《美她司酮:预防肿瘤扩散与转移》给肿瘤患者带来了一丝希望:他们从传统避孕药米非司酮避孕的原理得到灵感,并加以利用开发,通过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这粒小小的药片对结肠癌、肺癌、乳腺癌、子宫癌等10余种肿瘤有抑制转移效果,综合抑制率高达95%以上。而与传统抗癌药物相比,它具有抑制效果显著、副作用低,治疗范围广等优点。

王杰在介绍项目

  王杰是带来“美她司酮”项目的负责人,目前也是福州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主要看中此次大赛的国际影响力。”当问及为何会参加此次双创大赛,他称:“希望能增加曝光度。”毫无疑问,小药片“美她司酮”要从实验室走出,走向市场,还需要大量临床试验,王杰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药,并有投资人青睐这个未来或将改变众多人和家庭的小药片。

  自主知识产权成本届大赛一大亮点

  此次进入复赛的团队成员一个个来头不小,拥有博士学历的团队56组,一共101人,即便是硕士学历的团队也达到了29组,共91人。如此多的高级知识分子也让参赛项目成为了专利的海洋,入围的项目中一共有673件专利,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

海绵城市团队

  福建农林大学海绵城市团队此次带来《透水保水海绵城市道路》项目,而导师梁洲辅博士本身就是这个团队一张响亮的名片——他是福建省从台湾引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第四代海绵城市的发明人及台湾透水铺面施工纲要规范03341章制定人,台湾混凝土学会海绵城市主任委员,中国工信部透水混凝土及植物混凝土行业主编,同时被聘请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七届室内环境和材料测试分会委员及中国技术院院士。据他介绍,他们利用建筑垃圾制作成道路渗水新型材料,可以让大量雨水渗透路面流入地下,对提高雨天道路行车安全、缓解城市内涝、保护地下水源、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由于全透水保水海绵城市道路路面有一定的空隙存在,导致夜间行车的灯光被空隙吸收,带来行车的不便,所以他们团队一同研究出透水混凝土发光路面,并成功申请到了专利。

  强大评委阵容提高融资成功率

  本次大赛还配备强大评委阵容,邀请到了包括英诺天使基金、深度资本、九鼎投资、安抚兰资本、铂欣资本等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代表。他们的身份不单单是评委,更是资深的投资人,这就意味着来到现场的参赛团队将有机会直面多方资本,让项目的融资成功率大大提高。

  来自微志资本的曾志刚先生总能一针见血地发现项目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提问让问题的核心浮出水面,令到场创业者佩服不已。他认为晋江双创大赛规格已经较高,但是应将重心放在早期孵化环节,这样让能让更多优秀项目落地到晋江,造福晋江。

  去年的首届“海峡杯”(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就获得不俗成绩:40个入围决赛项目中34个项目有落地意向,占比85%,其中获奖项目17个(其中企业成长组8个,初创项目组9个),占获奖项目的85%。截至2017年10月,已有6个项目落地三创园,囊括了企业成长组和初创项目组的一等奖项目、2个企业成长组二等奖项目,1个企业成长组三等奖项目和1个初创项目组优胜奖项目。另有5家正在办理入驻手续。

  据悉,第二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科技局、晋江市人社局、晋江市三创园、晋江市洪山文创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承办,指导单位为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委人才办。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