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妇联 >>正文

晋江妇女儿童共享妇联改革“红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28 08:42
  

  发挥“草根”力量牢固基层组织接通“百姓”地线

  开栏语:夜温煦的春风,可以唤醒万紫千红;一场深入的革新,可以激发气象万千。今年12月中旬,晋江市将围绕妇联改革进行市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正式推出“唱响新时代‘巾帼颂’”系列报道,回顾晋江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妇女活动的成就和经验,展望今后五年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晋江新闻网11月28日讯 妇联,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阵地”,也是妇女儿童的“避风港”。今年是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也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晋江市妇联积极顺应改革发展态势,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改革正能量,坚持以工匠精神重塑新时期妇联干部形象,取得成效,创造经验。

  建好妇联这幢大楼,打好根基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在扎实推进妇联改革中,晋江在全省率先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及“会改联”工作,率先成立福建省首个“两新组织”妇联,并在泉州市率先超额完成兼职副主席及执委增补原计划数,妇联队伍不断壮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改革中,4491名热心妇女工作的“草根领袖”走上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岗位,其中外来务工妇女220人,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现象得到扭转。

  基石稳固了,不断创新才能焕发活力。为此,晋江实现妇联组织创新延伸,成立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驻晋部队妇联、市直单位国税妇联、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妇联,并成立湖南、贵州、武汉等13个异地晋江商会妇联。实现“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扩展,从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困难点寻找突破口,阵地由原本的411个基层妇联领域延伸至425个不同领域,如新塘街道妇工委在木延文创工厂成立街道“妇女之家”。通过在这些“平台类”组织中建立妇联,实现妇联组织“裂变式”发展。

  培养人才如同内部装修,做精自然提升整体价值。晋江市妇联一方面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和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激发基层妇联队伍活力,举办晋江市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巡回培训,晋江市巾帼志愿服务宣讲队还同步深入一线开展巡回培训,让新任妇联干部尽快了解新形势下的妇联改革任务目标,实现全市4000多名妇联执委履职培训全覆盖。

  工作经费是后方保障,晋江实行镇级妇联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每个镇(街道)每年财政下拨经费8万元~10万元, 2017年度全市19个镇街妇联工作经费保障170万元;实行村(社区)妇联主席工作津贴机制,为全市392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发放工作津贴470400元;同时,实行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养老补助机制,为2017年度230名对象申请养老补助183760元。

  人才聚则家业兴,晋江市妇联还积极扩大姐妹朋友圈,形成“一呼百应”的号召效应,创建妇联“一呼百万”微信群1046个,联系妇女群众53421人,形成晋江女性微矩阵,如“晋江妇女网”手机版APP、晋江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新塘巾帼风采”“灵源妇女之家”等,及时掌握妇女关注度,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

  据悉,接下去,晋江市妇联将集中用力,精准发力,力争改革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让广大妇女群众从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真正信赖妇联组织、热爱妇联组织、靠近妇联组织。

  (记者_林心怡 通讯员_邱钰婧)

标签:晋江妇联|巾帼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