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安海梧山村乡贤创办爱心食堂 连续五年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26 10:02
  

  晋江新闻网讯 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过晋江多地多村(社区)的老人们享受到“免费的午餐”,而享受到这一福利的还有晋江市安海镇梧山村的老人。每天中午11点30分,村里老人都可以到梧山村委会办公楼一楼的爱心食堂里,享用免费热腾的饭菜。

  据了解,这一爱心食堂是梧山村乡贤苏建华独资捐赠创办的,而这一善举,他已经坚持做了五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梧山村委会一楼的爱心食堂,临近午餐时间,厨师正忙活着做午饭。厨师告诉记者,食堂每天都会变换菜谱,固定有荤有菜有汤。

  记者在爱心食堂看见,这里炊具、桌椅一应俱全。餐厅一侧墙上的报膳牌格外引人注目,牌上写满了100多个人名,有的姓名下方还贴有红色磁铁标识。据悉,村里需要就餐的老人每天上午10点前须来报膳,厨师会根据报膳牌上反映的就餐人数安排食材,避免浪费。报膳牌正对面是餐具摆放区,每人都有一个指定铁柜,上面写着老人的姓名用于存放他们各自的餐具。

  当天12时左右,午餐时间快到了,爱心食堂也开始热闹了起来,老人们拿着自己的饭盒,排队盛饭打汤,厨师将菜平均地分到每个人饭盒里。领完餐,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饭菜香伴着欢笑声,现场气氛温馨。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吃饭,很热闹,大家一起吃饭有伴。”84岁的村民施秀端笑着说,“平时孩子中午都不在家,我就早上走来和大伙一起玩牌、聊天,中午在这吃饭,下午再回去休息,生活很幸福。”

  “真的很感谢建华的善心,他一直对我们都很好,很关心我们。”村民苏老伯对记者说。

  梧山村老人会会长苏天作介绍,2012年,苏建华提出要捐款为村里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并且为爱心食堂配置了厨具、炊具和桌椅。2012年11月1日,爱心食堂正式为老人们免费供应午餐。每半年,苏建华都会按时汇款给老人会用于爱心食堂的开销,同时,会经常来了解食堂需求,看需要添置什么、改进什么。

  “建华的善举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现在很多人都会来关心我们老人,村里的老人都感到很幸福,要谢谢他。”苏天作说,苏建华一直很关心村中老人事业的发展,今年重阳节再次捐款200万元给村老人会。

  据了解,苏建华家族长期以来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累计向社会捐赠善款超过7000万元。

  记者_林伊婷

标签: 爱心|食堂|免费午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