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快递种种问题遭市民吐槽 邮政管理局表示如不满意可投诉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7-11-17 16:18
  

  蔡塘快递服务站门前取快件的人排起了长队。杨莉莉 摄

  同一家的商品装了四个箱子发货

  网上购物确实方便,但取件时遇到的种种问题,也让人颇为烦恼。昨日刊发的《包裹堆积像集市取件如“大海捞针”》,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共鸣,大家纷纷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他们的经历。

   【经历】

   [太浪费]

   同一家网店的商品,用了四个箱子包装

  “双11”当天,朱女士趁着打折,在网购平台一家官方旗舰店一口气购买了8瓶油烟机清洁剂和8瓶衣领净。前天下午,快递员打电话通知朱女士收快件。她跑到保安室,看见有四个大箱子,以为网购的纸巾等其他商品也到了,没多想就拿走了。

  朱女士家住六楼,四个箱子不好拿,她只好分两趟搬上楼。到家后,朱女士打开了第一个箱子,里面装着4瓶油烟机清洁剂,她有点奇怪:明明买了8瓶,怎么才送4瓶?她又拆开了另外三个箱子,这才发现,原来这四个箱子里装的全是在这家旗舰店购买的商品。

  同一家店的东西,居然还分成四个箱子包装,这让朱女士有些无语。她说,网购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本来一个单子的商品只需要装一个箱子就好了,还要分这么多箱子装,真的太浪费了。”她说。

  前天,记者联系了网购平台上这家官方旗舰店的客服,对方表示,一个单子分成多个包裹发送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能更快把货送到客户手中。客服说,“双11”的订单量巨大,因此跟快递公司商量好让他们提前来打包,每件包裹只放几瓶。因此,如果一个买家购买的量比较大,就可能会收到多个包裹。

   [太气愤]

   快递员私自拆件扔掉,理由竟是“以为是空包裹”

  陈先生家住文屏山庄,因为没有电梯,这两天为了收快件可把他累坏了。他的家在9楼,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就要跑一趟,一天得跑四五趟。

  前天中午,陈先生去楼下的快递点取件,大大小小的包裹堆成山,翻了半天他才找到自己的快件。想到订单上显示还有两件商品正在派送中,他特意打电话请快递员帮忙查一查,是不是还有其他快件也送到了,对方回复说没有。可是,陈先生扛着新买的电脑主机刚上楼,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快递员的电话又来了,说刚才看错了,其他快件也到了,让他赶紧下楼取件。“这样的情况出现好几次,让我白白跑了很多冤枉路。”他说。

  相比“跑断腿”的陈先生,钟先生的经历更令人烦心。一说起收快件的事,他就生气。钟先生之前曾网购了一个画板,没想到收到时发现画笔已经损坏了,于是卖家又补发了一支。等了一个多星期,画笔一直没收到,由于是补发货,没有物流信息,钟先生只好向卖家咨询,对方回复说订单上显示补发的快件早已签收。

  既没收到快件,也没有接到快递员的任何通知,究竟是谁签收的?气愤的钟先生要来快递员的电话,打电话询问。“开始快递员还十分不耐烦,责怪我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才说快件没收到。”钟先生说,快递员说快件放在门卫处,但他却怎么也没找到。最终,在钟先生的多次追问下,快递员才支支吾吾地承认:“快件那么轻,我以为是空包裹,可能拆开后就扔掉了。”钟先生说,画笔虽然不值钱,但快递员私自拆毁快件的做法让他难以接受。

   【现场】

   “双11”派件量是平时的两倍

   送货上门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双11”快递量暴增,为了完成派送任务,快递员小张已经连续几天只睡了不到4小时。每天凌晨两三点,他就要赶到自己负责的体育中心片区,开始快递分拣、运输、派送工作,中午吃几个面包继续工作。傍晚五六点钟大部分上班族都该回家了,他就骑着满载包裹的电动车忙着一家家送货上门,晚饭都顾不上吃。

  小张说,这样高强度的派送工作至少还要坚持3天,才能将“双11”期间片区内的包裹库存派送完。这几天的派送量是平时的两倍,每天要派送400余件快件,没办法保证每件包裹都送货上门。前几天,由于没能送货上门,小张被客户投诉了。“这个月的奖金又得被扣了。”他说。

   【说法】

   快件没送到可投诉

   处理不满意可申诉

  记者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件投递形式主要包括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三种形式。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提供免费投递,投递两次未能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要快递服务组织投递的,快递服务组织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消费者如发现快件丢失、损毁、短少或未按要求投递,可向快递企业投诉,如果已向快递企业投诉,但7天内没有任何处理结果,或者已向快递企业投诉,但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还可以拨打福建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591―12305),也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或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微信平台(服务号为“yz12305”)进行申诉。

  (记者 张婧玮)

   【链接】

   快递机器人进校园一次能运20个包裹

  快递分拨摆放

  ▲快递车

  菜鸟小G快递车

  据媒体报道,浙江大学今年在篮球场上搭盖帐篷,里面摆置了280个货架,对包裹进行分区分类堆放。为了应对每天四万个包裹的配送需求,浙大还引进了自动分拨流水线和菜鸟机器人“基普拉斯”。通过自动分拨流水线,减少人工和工作强度,还可以提高分拣效率和准确性。

  校园内的快递机器人菜鸟“基普拉斯”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一次能装载至少20个包裹,如同可移动的自提柜,只需要通过手机与机器人互动,便可以提取自己的包裹。

  另据报道,今年7月日本机器人开发创业公司ZMP发布了一款可以在人行道上行驶的快递机器人,就像一个带车轮的大箱子,配备了快递盒。行驶时通过摄像头和雷达来识别周围环境,并把货物送到顾客家门口。这款机器人最多可以装载100公斤的物品,因此ZMP设想用它来配送小型无人机难以运送的食品等。

  (记者 杨莉莉 吕嘉捷 陈军 陈鹏程)

标签:快递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