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集邦咨询: 明年国内集成电路产值 将维持20%增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5 09:57
  

  晋江新闻网11月15日讯 近日,集成电路产业专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发布《中国半导体产业深度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值将达5176亿元,年增长19.39%;预估2018年可望挑战6200亿元的新纪录,维持20%的年成长速度,高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2018年的3.4%成长率预估。

  业内专家指出,加速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四大成长动力为国产进口替代需求、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及最广阔的创新应用市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国集成电路产品在核心处理器及存储器等高端产品上基本依赖进口,进口额已连续四年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

  当前,连续政策的推行显示出的国家意志前所未有。集成电路行业国家大基金的设立,宣告中国政府支持手段的转变,已从优惠补贴到实质资金支持产业进行有效整并。根据统计,目前,国家大基金募资并带动地方产业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而过去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是主要需求,未来物联网、AI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车联网等将是引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创新应用商机。

  事实上,在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国内厂商发展迅速,已达到国际水平,并占据重要位置。在集成电路上游产业方面,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占比首次超越封测业。而在集成电路制造环节,目前中国12英寸晶圆厂共有22座,其中在建11座;8英寸晶圆厂18座,在建5座,预估2018年将有更多新厂进入量产阶段,整体产值可望进一步攀升,带动集成电路制造的占比在2018年快速提升至28.4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多数在建晶圆厂及封测厂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量产,将开启本土集成电路材料及设备业的成长机会,无疑也将是大基金、地方基金及众多投资机构等在内关注的热点。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