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打前站 | 老挝热盼习主席 万象全城迎贵客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11-13 15:02
  

  新华社万象11月13日电 十一月的老挝,温暖宜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3日开始对这个位于中南半岛上的邻国进行国事访问。为了迎接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老挝首都万象装扮一新,喜气洋洋,全城翘首以盼。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欢迎气氛盈满城】

  记者刚出万象瓦岱国际机场候机楼,映入眼帘的就是四处飘扬的中老两国国旗和竖立在路边的大幅欢迎标语牌。标语牌上用中老两种文字写着“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志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摄

  从机场行车前往万象市区,路边不时看到中老两国元首的大幅画像。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中老两国国旗随处可见,迎风招展;万象市区各个路口,树立着醒目的欢迎标语。

  在老挝国家主席府正门,悬挂着习近平主席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的大幅画像。乘车路过的老挝青年人朝在主席府外采访的中国记者热情打着招呼,欢笑声洒了一路。

  【关系越来越亲密】

  中国和老挝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又同是社会主义国家,近年来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友谊不断发展。

  在连接主席府和凯旋门这两个万象地标的澜沧大道上,记者看到几个工作人员正在路边调试为欢迎活动而安装的音响设备。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摄

  在老挝国家文化宫工作的康班是调试音响的工作人员之一。他笑着告诉记者,很高兴习主席访问老挝,他衷心期盼两国关系今后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能继续向老挝投资,让两国经贸往来更为频繁。

  现年28岁的导游巴实·维尼翁萨有一半中国血统,一半老挝血统。因为会说中文,他经常接待来老挝旅游的中国游客。他说,老挝人民对中国领导人来访充满期待。

  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四好”还体现在双方在交往中重视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友好的民意根基越来越厚实。

  康班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与商贸机会让老挝受益,中国为老挝提供的诸多帮助更让老挝人打心眼里感激。他说,自己工作的老挝国家文化宫就是中国政府援建的,而中老铁路更是让老挝全国都感到振奋的大工程。

  中老铁路是老挝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也是老挝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铁路项目,将助力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

  在万象玛霍索医院,10月27日开始、为期3周的“中国—老挝眼科光明行”活动正在举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和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在3周内会为来自老挝全国的3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摄

  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眼科医生夏媛说,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接受救助后,老挝病人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对医生的尊重,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中老关系里可圈可点的内容当然不止这几项,正是那些一点一滴,描绘出了中老关系美丽的画卷。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记者:王丰丰、骆珺、章建华)

标签:习近平|老挝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