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专家支招 教您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1 13:07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冬季已至,天气逐渐变冷,流感、水痘、人感染H7N9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帮您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病毒、细菌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季节性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人感染H7N9流感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或密切接触患者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等,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病情进展快,甚至危及生命。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者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更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那么,个人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

  1.常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适宜开窗通风的时段为10:00及15:00前后;一天内开窗3~4次,一次30分钟为宜;阴天、雨雪天、刮风时不宜多开窗。

  2.勤洗手。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日常生活应注意手部卫生。

  3.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洗手;不要在宰杀活禽的档口停留,更不要自行宰杀活禽,注意远离野鸟活动区域;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4.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具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5.预防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风疹、流脑、水痘、流感等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6.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人群集中的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且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

  7.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不吸烟,保持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8.出现典型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密切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和用药,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等药物。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