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新时代中国为APEC增光添“智”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7-11-10 17:33
  

  赵令君

  提及越南的城市,中国人更多会联想到与中国渊源已久的胡志明市。不过,在胡志明市北部有一座遗世独立、集古城与现代港湾建设于一身、长滩媲美马尔代夫的口碑级海港城市——岘港。接下来数日,这个美丽的小城将大放异彩,11月10日至12日,APEC第二十五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岘港拉开帷幕。届时,21个国家及地区的元首政要云集,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引领世界经济“新风尚”。中共十九大后的新时代中国将在此亮相,习近平主席率团与会,将会给这座港口小城增添独特风采,大大拉近它与中国人的距离。

  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地区,囊括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亦称APEC)也已发展成本区域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它于1989年成立,拥有21个成员和3个观察员,其经济体覆盖全球人口40%,全球经济总量60%,全球外贸总额48%,这说明APEC对于世界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决定了其对于世界经济复苏有重要责任和贡献。

  去年以来,多个“黑天鹅事件”给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环保等领域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逆全球化、逆区域一体化、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等思维和行为方式浮出水面。针对这一艰巨严峻的挑战,东道主越南拟定本次APEC会议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并在此基础上又提出四个主要议题:一、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的经济增长;二、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三、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创新能力和贸易参与度;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此时召开的APEC会议无疑将给自由贸易、给主张开放包容共享的国家和地区注入“强心剂”,也会给即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一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支持者、参与者、献“智”者,在2014年中国北京主办的APEC会议上,中国就提出了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构想,积极推动多项成果落地。就本次APEC会议而言,中方有“三大愿景”:

  一是希望能够共同确立维护亚太开拓发展的大方向,积极响应会议提出的创新、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总体基调。中方将努力推动从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APEC辅助产业、服务业四个方面,进一步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互联互通建设。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与其不谋而合,研究出一款各方合意的“润滑剂”,使两个齿轮在咬合更严密的同时,联动更顺,进而为亚太经济发展助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二是希望能够挖掘亚太发展的新潜力。在现有经济形式和模式增长后劲不足的情况下,探索新的增长点刻不容缓。中国积极“走出去”,向APEC献“智”献经验的同时,也大胆“引进来”,联合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前行。

  三是希望巩固和切实推行《利马宣言》及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北京会议成果,将相关构思由一纸蓝图提上日程。在此基础上,探讨2020年“茂物目标”到期后,在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探讨亚太发展新规划。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包容性增长,积极促成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经济体和民众,通过亚太开放型经济的走高,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重振探路,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这三大愿景勾勒出亚太地区人民携手共建的美好蓝图。

  此次APEC会议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习主席即将出席的第一场多边国际会议,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走进新时代,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改革,坚定不移地走融入世界的开放型发展之路,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主席的APEC之旅将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亚太经济合作行稳致远,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发展繁荣。

  世界必将聚焦岘港,岘港也将在APEC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新时代|APEC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