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幼儿园的水稻熟了 看看小朋友都带什么工具来收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0 09:28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经过四个月的悉心照料,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的“水稻宝宝”成熟了!昨日上午,大四班的小朋友换上反穿衣、雨鞋,戴上手套,带着镰刀、锯子、剪刀等工具,“全副武装”地奔向稻田,准备开始人生的第一次割水稻。

  用什么工具割水稻?

  锯子、剪刀和铲子

  割水稻,可以用什么工具?前几天,老师引导孩子们讨论。“我觉得可以用挖掘机,挖一下就全部挖光了。”熙琪小朋友说。有人觉得是个好主意,洪琳觉得“不可以,开不进去,我们的农场地方太小了”。

  其他的小朋友也“脑洞大开”,有的说可以用剪刀,有的说可以用吸尘器,还有的说直接用力拔。老师让小朋友带觉得合适的工具,现场试一试。

  秋天的风吹过稻田,也吹散了孩子们的叽叽喳喳。小朋友们开心地踏进水稻田,不想却碰到了“拦路虎”,粘人的泥巴让好几个小朋友动弹不得,直喊“救命”。老师们光着脚丫赶来“救人”,却发现很难拽得动,干脆一把抱起,任泥巴脏了衣服。

  经历短暂的慌乱后,收割大战开始了。卓逸拿着小剪刀,寻了一株水稻,蹲下身子,用力一剪。“我成功了。”小女孩兴奋地说。但当她要一下子剪两株三株时,就很费力了。

  拿着一把锯子,正不知从何下手的煜楷找到了“救星”。为了给小朋友示范正确的割水稻姿势,幼儿园请来了子涛的奶奶。想当年,她可是割水稻的好手。

  “左手反抓一把水稻,右手拿镰刀,像我这样割,一、二、三,很容易的。”在子涛奶奶的手把手指导下,煜楷割下了一大把的水稻,乐得向其他的小伙伴“炫耀”。

  只是割水稻吗?

  好玩的还在后头

  稻田位于幼儿园的种植劳作区内,这里还生活了石榴、香蕉、百香果等20多种果树。这些植物的管理由菜农老蔡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共同负责。小朋友经常到种植园里观察、测量,并用画画代替文字,做好记录。

  割了一大筐的水稻,孩子们有点累了。有的干脆就地取材,挖土捏起各种小动物。“泥巴好伟大。”煜荣小朋友的童言童语,似乎藏着哲理,老师也忍不住“点赞”。

  洗脚上岸,孩子们合力把水稻抬到了水泥地,准备打谷子。每人抓一把水稻,用力地往桶里打下去,听着响声,看到“水稻宝宝”争着从稻穗跳进桶里,孩子们越打越来劲,越打越欢喜。

  “接下来还有晒谷子、碾米、做米粥,孩子们将继续参与体验。收割完的稻田还可以玩泥巴、晒干的稻草用来做稻草人,这将是一个充满丰收喜悦的秋天。”大班段教研组长王婷玉说,种植主题活动很好地培养了孩子比较、观察的能力,发展劳动技能,懂得爱惜粮食等良好品质。

  “城市长大的孩子,对农作物种植比较没有概念。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带着情感去关注自己的劳动成果,懂得呵护生命的美好。”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何秀凤表示。

  作为一所新办园,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以创建“生态乐园,互融共育”特色幼儿园为目标,抓好规划建设,搭建“十馆八区”创建别具特色的场馆环境,营造孩子们来了就想玩、玩了不想走的游戏乐园、种植乐园。

  (记者_陈海勇 秦越 文图)

标签:幼儿园|小朋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