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酒驾碰瓷”背后的猫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1-02 10:02
  

  警方:牢记酒后不开车,遇“碰瓷”及时报警

  核心提示

  近日,某知名主播醉驾被查一案引起市民热议。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称,代驾在接近目的地后谎称身体不适,引诱该名主播醉驾并炮制交通事故借机敲诈。网友猜测,该主播疑似遭遇“酒驾碰瓷”。目前,这一猜测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但对于不少人来说,“酒驾碰瓷”却是个新鲜名词。记者调查发现,“酒驾碰瓷”的案例在我市也曾发生过。不法分子究竟是如何操作的?车主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记者就此展开了走访。

  在安溪河滨南路,嫌疑人驾驶的黑色轿车故意别车

  案例一 专盯酒驾人员车辆“碰瓷”

  2013年8月8日0点40分许,石狮凤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香江路某酒店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从侧后方撞击一部面包车,几个人在现场协商,其中面包车车主李某疑似酒后驾车。

  勘察完现场,民警将双方带回所里进一步审查。经酒精测试,李某确有饮酒,但未达酒驾标准。细心的民警发现,白色轿车驾驶人彭某几个月内竟有多次交通事故报警记录,且事故的对方都涉嫌酒后驾驶车辆。民警判断,彭某极有可能利用事故对酒驾行为进行敲诈勒索。民警调整审查方向,果然,彭某供认了和李某聪等人合伙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

  经调查,27岁的彭某为洛江区人,李某聪及李某杰为亲兄弟,石狮人,分别为27岁和26岁。三人供称,醉驾入刑后,酒后驾车人员在出了交通事故后都不敢报警,他们就想到了“生财之道”。2013年2月份,他们商量了作案手段。首先,由李氏兄弟蹲在酒店和娱乐场所寻找目标,发现有人酒驾后,将车牌号发给彭某,彭某负责驾驶租来的汽车跟踪并伺机制造交通事故,然后实施敲诈勒索。仅数个月时间,该团伙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10万元。

  不法分子冒充代驾司机寻找作案目标

  案例二 成员分工明确进行敲诈

  今年8月11日凌晨1时许,安溪县河滨南路江滨花园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安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茶都中队民警郑桂霖前往现场勘查处理。他看到,叶某驾驶的黑色轿车和一辆白色轿车发生碰撞,见到叶某时,他突然觉得很眼熟。在现场,民警并未发现白色轿车司机。叶某称,他是厦门同安人,在安溪出过两起事故,前不久才被一辆车撞了,对方是酒驾。叶某告诉民警,白色轿车司机在发生事故后弃车而逃。

  经初步勘查,郑桂霖怀疑这不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从车的碰撞痕迹看,有点像是超车之后,后面(叶某)的车再刮上来。”由于存在疑点,民警依法暂扣了两辆肇事车辆。同时,根据白色轿车的车牌号,民警找到了驾驶人翁某。翁某交代,事发前他喝了一杯啤酒。

  民警调取事发前后的监控时发现了猫腻。监控显示,8月11日凌晨案发前,两辆肇事车辆均由建安大道某酒吧附近驶出,叶某驾驶的黑色轿车始终跟在翁某驾驶的白色轿车后面。接下来监控所拍到的一幕,证实了警方之前的怀疑。开始,两辆车都行驶在靠右的车道,事发前几秒,白色轿车意图要超车,叶某驾驶的黑色轿车就别过来,两辆车发生碰撞。

  巧合的是,7月14日凌晨,叶某同样是驾驶黑色轿车在安溪县城内发生过事故。郑桂霖调取了7月份这起事故沿途的监控,发现跟8月份这起非常相似。监控显示,7月14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叶某驾驶的黑色轿车停在建安大道某酒吧门口附近的停车场。过了几分钟,黑色轿车启动,驶出停车场。不久,叶某驾驶的车辆与当时黄某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当时,民警检测显示,黄某达到醉驾标准。

  结合两起事故的案情,民警发现,嫌疑人叶某都是在酒吧附近寻找作案目标,两起事故中另一方肇事司机均是酒后驾驶。“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我们把两起事故联系起来,初步判断叶某涉嫌‘碰瓷’。”随后,案件被移交到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唐坤达表示,警方回访了两起事故中的当事人翁某和黄某。翁某表示,对方开口就要3万多元。黄某表示,对方只是轮胎坏了,保险杠稍微擦伤,可开口就要他赔偿2万元。

  掌握相关证据后,安溪警方决定展开抓捕。落网后,犯罪嫌疑人叶某等4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记者了解到,这4人有着明确分工,叶某在驾驶座上等,其他人寻找那些酒后要开车的人,发现后,就通知叶某,再由叶某尾随,伺机制造事故。

  据办案民警介绍,两起事故主要由犯罪嫌疑人叶某策划。叶某赌博输了几十万元,他在网上看到类似的“碰瓷”手段,知道喝酒开车的人一般不敢计较,于是就抱着侥幸的心理作案。“他原来在汽修厂工作过,也卖过保险,对事故处理流程比较清楚。因为对方存在酒驾行为,如果被交警抓到,肯定要受到相关处罚,通常会同意私了。这时,他们就抬高赔偿金额。”

  据悉,两起事故中,第一起受害者黄某被敲诈8000元,第二起受害者翁某被敲诈了2.8万元。目前,叶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

  尾随酒驾司机伺机制造事故

  受害者酒驾遇“碰瓷” 吃了哑巴亏

  除了上述两起案件,记者还辗转联系到另外一名受害人吴斌(化名)。吴斌告诉记者,他曾被这种团伙盯上,并实施了“碰瓷”,因自己喝了酒,不敢报警,只能让这伙人得逞。吴斌介绍,2015年,他到晋江某酒店应酬喝酒,由于酒店离家只有两三公里,喝完酒后,他就想直接开车回家。“从酒店出来的时候,一名年轻人上前来咨询是否需要代驾,我拒绝了,应该就是那时候被盯上。”吴斌说,这种事情一般都是团伙作案,来找我说话的那个就是来探口风的,如果驾驶人拒绝叫代驾,应该很快有人会跟上,实施“碰瓷”。

  当吴斌开车快到家时,一辆黑色奥迪忽然从后面超车,他躲闪不及,两辆车相撞。“我下车一看,追尾的轿车居然连保险杠都脱落了。凭我的经验,这么轻的碰撞,是不可能撞坏保险杠的。我感觉我碰上惹事的人了。”吴斌说,当时从奥迪车上下来三个人,都很年轻,身材又高又壮,一下车讲话就很冲,嚷着要报警,私了的话至少要3万元。

  见吴斌犹豫,对方还向他普及法律知识,“背了一大堆法律条文”,然后指出醉驾是要入刑的,并建议他不妨私了,不要把事情搞大了。“这些人明显就是看我喝酒开车,想要敲诈我。”吴斌说,迫于无奈,他只好赔了对方3万元。他说,都是喝酒开车惹的祸,当作是花钱买教训。

  “听身边的朋友说,不仅是喝酒开车会被‘碰瓷’,连叫代驾也会。”吴斌说,他一朋友因为喝酒后叫代驾,代驾在离终点前的一公里先走了,他朋友只能自己开车回去,结果在回去的路上,遭遇事故,赔了几万元。吴斌告诉记者,他朋友所叫的代驾是自己凑上来的,并非从代驾平台下单。

  向酒驾司机索取高额赔偿

  揭秘 逼车主私了索高额赔偿

  如此诈骗方式确实让人吃惊,那么这些团伙是如何实施诈骗的?记者联系到一名知情者,他道出了内幕。

  该知情者透露,这种诈骗团伙一般有三到五人,团伙作案,以多欺少、以强欺弱,这些人大多是社会闲散人员。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团伙中的人就会集体出动围攻受害司机,对其谩骂、威胁、恐吓,甚至大打出手。索要赔偿金时,往往狮子大开口要几万甚至十几万现金,超出实际损失的数倍。而且团伙当中分工明确,一环紧扣一环。

  第一,团伙中要有人冒充代驾司机,穿着知名代驾公司的马甲在酒店、饭店附近,主动询问他人要不要代驾,如果对方同意就直接开始代驾,这样就避免通过平台派单而暴露个人信息。如果不同意,此人便会紧盯车主,看是否自己开车,从而实行另一个计划。

  第二,在代驾过程中,“司机”一般会和车主交流,问你喝了多少酒,从事什么工作等。如果车主是公务员或者生意做得比较大的人,就会提高敲诈价码,因为他们知道车主不会为了几万元,连工作、生意都不要。

  第三,如果车主不主动提出到住地附近结束代驾服务,代驾司机一般会以自己不舒服或家中有急事,要求提前结束代驾服务。等车主一上车,另一名同伙就会驾车(一般是租来的宝马、奔驰、奥迪)制造交通事故。一般来说,这个同伙一开始就驾车,一路跟随车主的车。碰瓷地点多数会选择交叉路口、无交警执勤或者无探头路口,趁酒驾司机掉头、减速或者变道时故意撞上去。

  第四,一旦车主下车,敲诈者便会以酒驾为由逼迫车主私了,否则就要报警处理。很多车主害怕自己涉嫌酒驾受到惩处,只好答应对方的条件。

  牢记酒后不开车,通过正规平台找代驾司机

  警方 酒后不开车可防被“碰瓷”

  “做到酒后不开车,就能从源头上防止被‘酒驾碰瓷’。”市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蒋国栋说,如果酒后要叫代驾,尽量不要贪便宜。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最好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平台派来的司机都有信息备案,并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过于自信或者心软,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自己驾车;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如果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时,万万不能选择自己驾驶,哪怕侥幸开一小段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蒋国栋表示,民警在日常的路面执法过程中发现,有的驾驶员家就在马路对面,酒后把车开到马路对面,这也是酒后驾驶。只要驾驶员酒后有驾车的主观想法,使车辆发生位移,就是酒后驾驶,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如果不慎遇到“碰瓷党”,驾驶员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切勿私了,助长“碰瓷党”的嚣张气焰。

  律师 怀疑被“碰瓷”应立即报警

  福建重宇合众(泉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耀龙介绍,“碰瓷”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实际上就是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的一种表现形式。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是一种重要的侵犯财产类犯罪,其犯罪对象是公私财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是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碰瓷”这种违法犯罪手段,林耀龙律师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谨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还要认真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变道,拒绝交通违法,以防授人把柄;一旦遇到此类事情,特别是有“碰瓷”嫌疑的,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碰瓷者警方大部分都有记录、有案底;另外,谢绝“好心人”的调停,所谓“好心人”,往往就是“碰瓷党”的同伙。如果对方受伤,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否则赔款免谈的态度,同时尽快通知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此外,车上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发生事故后还要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保留相关证据。

  (记者 黄枫 吴志明 通讯员 刘伟岗 文/图)

标签:酒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