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女子遭家暴诉离婚 安溪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10-16 11:15
  

  屡遭家暴,安溪女子黄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安溪法院受理后,确认她反映属实,该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有关规定,发出首份“人身保护令”,裁定禁止被申请人兰某对黄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兰某骚扰、跟踪、接触黄某及其近亲属。

  法官到兰某和黄某所在辖区派出所送达保护令

  据悉,这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安溪法院发出的首份“人身保护令”。

  提起离婚诉讼递交人身保护申请

  据悉,黄某与兰某于2001年11月登记结婚,双方婚后育有两个儿子。

  今年9月12日,黄某以丈夫长期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双方感情已完全破裂为由,向安溪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

  在诉讼中,黄某向法庭递交了人身保护申请,请求保护其人身安全。因黄某称以书面申请存在困难,该院感德法庭遂依照《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将她的口头申请记入笔录。

  法庭认真审查发出人身保护裁定

  那么,黄某的反映是否属实?承办法官收到申请后,立即到黄某所在村委会了解具体情况,并与派出所确认了接警、处警记录。

  经审查认为,兰某对黄某实施家庭暴力,有黄某被殴打的报警记录,黄某受伤的住院治疗记录和伤情照片等证据为证,可以认定兰某确实存在对黄某实施家暴行为。法院认为,黄某的人身保护申请符合《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

  为保护黄某及其家人人身安全,法庭作出了人身保护令裁定:禁止兰某对黄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兰某骚扰、跟踪、接触黄某及其近亲属。

  多方送达到位保护女子人身安全

  保护令既出,理当落实到位。随后,法庭将保护令一并送达黄某、兰某及其所在地的村委会和辖区派出所,分别告知黄某求助的方式及途径;告知兰某申请复议的权利及违反禁令将可能面临被罚款、拘留,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后果;并告知村委会对于家庭暴力应当及时制止并化解。

  “通过向各方送达,促进各方共同监督,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最大化地保护申请人的人身安全。”法官介绍道。

  (记者黄墩良通讯员徐志林李达佳文/图)

  名词解释

  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术语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即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 (墩良辑)

  遇家暴怎么办?

  法官支招:及时报案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去年3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今年3月份,泉州法院发出了数十份“人身保护令”,确实维护了申请人的权益,效果显著。

  那么,遇到家暴怎么办?实际生活中,不少妇女选择沉默应对,殊不知,这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酿成更大的悲剧。

  “遭受家庭暴力的一方在遭遇家庭暴力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或者向所在村委会、妇联等单位反映或求助,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受害者的报警材料、诊断治疗记录及伤势鉴定报告等都是判断家庭暴力是否成立的重要证据。”安溪法院法官介绍,“沉默不是好办法”。(墩良)

  律师说法

  违反禁令构成犯罪将被追究刑责

  违反禁令,该受如何处理?福建安凯律师所林福星律师对此进行了分析。

  他介绍,《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三)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四)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在保护令有效期内,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林福星说。

  据悉,人民法院受理当事人人身保护令申请后,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墩良)

标签:家暴|离婚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