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新驾考”泉州通过率约五成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10-12 09:03
  

  调查:驾校及学员表示没有网传那么难

  提醒:应考莫紧张,注意细节是关键

  210秒倒车入库,90秒侧方位停车……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全国实施,泉州也不例外。近日,网传“新驾考”通过率奇低,然则真有那么难吗?记者昨日向泉州多家驾校以及教练了解到,新规实行后,驾考通过率大约有五成,较之前有所降低,但因为才实行十来天,教练和考生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新驾考”并没有传言中那么难。

  驾校教练建议,应对“新驾考”,勤练和注意细节是关键

  驾校通过率约五成 多练就能过

  昨日,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区一家驾校的资深教练老林。林教练表示,该驾校当天共有6名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过了3个,而在新规实施之前,6个学员一般能过4个左右。“事实上,新规并没有大家想的难,通过率没有很明显的降低,每天就多一两个学员没通过,只要多练,细心就能过关。”他说,从10月1日驾考新规实施以来的考试情况来看,整个驾校的学员通过率大约在50%,较之前的确降低了一点。

  而另一名教练朱先生表示,近两天,他所在的驾校里共有13名学员进行考试,有6个没有通过。朱先生表示,虽然新规实行后,较之前的通过率有所降低,但才实行没几天,教练和考生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一些学员培训不足,难以适应考试变化,就慌了手脚,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考生

  传言有夸大 考试没那么难

  随后,记者联系上刚考过科目二的黄先生。“上车前确实有点紧张。”黄先生说,网上将史上最严驾考新规传得沸沸扬扬,多少对他心理有点影响。但是上车后,他慢慢恢复了平静,按照教练平时的指导,一步一步地操作,很快就以满分顺利通过了考试。

  “现在想起来,考试不难,只要平时把技术学好了,一次性考过是没有问题的。”黄先生说,科目二考试的时间是完全充裕的,不用着急,慢慢完成操作就可以了。

  而昨日考科目三的林小姐就没那么幸运了,她由于转弯忘记打转向灯而没能通过考试。“太紧张了,一下子就忘记打灯了。”林小姐说,大家都在传新规很难,紧张情绪让她忘记了教练交代的注意事项。李小姐告诉记者,考试前,教练交代了很多注意的细节,其实其他的项目她都考得不错,就是在转弯时忘记打转向灯,还是因为自己心理素质不过硬。“也没有很难,就是要更加注重细节。”林小姐说,这次有经验了,下次一定能考过。

  教练支招

  自信应考勿紧张 注意细节是关键

  “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限时了,分别是210秒和90秒,这导致一部分学员非常紧张。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紧张,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时长完全足够了,只要练好了,停好车后肯定还能剩下时间。而且以往倒车入库是不能停顿的,现在可以停顿了,从这点上看,考试难度反而是下降了。”在林教练看来,科目二并未增加难度,学员未能通过考试大多是由于心理负担太大,考试中过于紧张造成的。

  不过在林教练看来,科目三的通过难度的确增加了。但是,考试并非是技术上的难度增加,而是学员需要注意的细节变多了。“细节并不难,难的是有些人会因为紧张脑子一片空白,忘了需要注意的细节。”他说。

  据多位驾校教练这两天来的观察,打灯、靠边停车后的下车细节、通过斑马线是学员最容易犯错的三个方面。

  “以前犯一个错误扣10分,还有可能通过考试。现在不打灯直接不合格,打转向灯时间没有超过3秒钟,也直接不过关。通过斑马线前是否减速,哪个节点开始减速也有严格的规定,早了、晚了都可能不合格。而且明确规定了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也会不合格。靠边停车后,一定要看后视镜,先开一点门,不能莽撞开门下车,没有注意好下车细节的话,也会直接通不过考试。”林教练说。

  “所有应注意的细节,在练车的过程中教练都会教。平时多练车,练熟悉了,考试时有自信,注意细节,就一定能过关。新规开始实施,肯定需要一个调试期和磨合期,过段时间大家就能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林教练说,考驾照没有捷径,无论规定如何变化,勤练才是通过考试的“法宝”。

  (记者 傅恒 李菁 王柏峰 文/图)

标签:驾考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