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显身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2 07:58
  

  20多年的疑难杂症终于确诊了

  晋江新闻网10月11日讯 “要不是晋江有了远程会诊平台,我这普通老百姓哪有机会看美国名医。”昨日上午,看到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院长陈名智前来走访慰问,晋江市深沪镇科任村吕老伯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数日前,远程会诊平台让困扰吕老伯20多年的病症得到了确诊。

  陈名智当场为吕老伯进行身体检查,发现老伯的病症基本得到控制,身体状态逐渐变好。20多年来,吕老伯一直病症缠身,而最近3个月,他的病症加重,持续呼吸困难,短短时间就住院两次,甚至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其间,晋南分院曾邀请福州、泉州等地多位专家会诊,均未能给出明确诊断。

  就在吕老伯一家一筹莫展时,美国顶级医生、呼吸科专家Kenneth教授通过远程会诊平台给出了初步诊断:吕老伯患的是肺结节病。

  Kenneth教授说,肺结节病在中国较为罕见,每10万人才1人患病,而在美国非洲裔女性中每100人就有5人患病,属常见病,且已有非常明确的治疗手段。

  9月19日,Kenneth教授来到晋江,特意赶到晋南分院探访吕老伯,现场给出明确的肺结节病诊断,并提供了详细诊疗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吕老伯的肺部炎症逐步好转,并能顺畅呼吸,顺利出院。

  9月29日,远在杭州的Kenneth教授又通过平台与晋南分院医生连线,就吕老伯的后续治疗进行了探讨。

  这次远程会诊不但让吕老伯一家看到了希望,也让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朱凌云受益匪浅。她说,这次会诊,让她对此类疾病有了初步认识,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后可以更好地为百姓看病。

  陈名智告诉记者,以往,群众要问诊名医,往往需要大费周折,并花费额外费用。平台的建设,改变了这种局面,高端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提高了疾病确诊率,可以有效攻克多种疑难杂症,让晋江普通百姓都能轻松看名医、治好病。同时,晋江基层医护人员可以通过平台收听收看高端讲座,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和从医经验,更好地提升医技水平。

  据介绍,树兰医疗进驻晋江后,分别在晋江市医院和晋南分院建设了远程会诊平台,9月29日,平台拓展至全市,建成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该平台的建设是晋江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平台以晋江市医院为中心,晋江市中医院、安海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市医院晋南分院为分中心,涵盖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实现晋江市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在远程会诊、远程会议、远程视频教学方面的互联互通。

  更为关键的是,平台与树兰医疗国际疑难病多学科会诊中心对接,实现资源共享,树兰医疗签约的40多位院士和1000多位国内外著名医学专家,可通过平台为晋江百姓服务,架起了晋江百姓与国内外名医之间的联系桥梁。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民生补短板|会诊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