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借助“国字号”研发机构 鞋服千亿产业谋“突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5 09:00
  

晋江举办第二期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对接会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含铬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个性化定制鞋垫、木棉纤维制品……日前,在晋江第二期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对接会上,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分院)(简称“中皮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简称“中纺院”)合计带来20多个技术成果和项目与几十家企业进行现场对接。

  环保产能双丰收

  现场,如锋鞋业、邦尼生物科技、峰安皮业与中纺院分别就双弓弹跳鞋及检测标准和检测设备的研发、个性化定制鞋垫及其快速成型设备研发及制革企业含铬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签署技术对接。

  “政府搭建这样产学研的平台,企业可直接与‘国字号’的研发机构进行对接,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有很大的帮助。”峰安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辉是产学研项目的支持者,也是一路的践行者。

  峰安皮业通过与中皮院进行深入的项目合作,在铬液处理上取得了环保和产能的双效益。合作之前,峰安的铬液处理采取的是达标排放的方式。然而,通过中皮院《制革企业含铬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处理,废水中90%的铬可以回收再利用。

  陈荣辉告诉记者,铬是一种重金属,其分配给企业的总量也是受控的。受制于此,企业的产能往往无法提高。然而,进行技术提升后,回收后的铬液可以持续再利用,产能提高的同时,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100多万元的费用支出。

  新材料撬动新市场

  通过与中皮院的合作,晋江不少制鞋和制皮企业,在制鞋工业和原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与此同时,中纺院与晋江企业的合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用新材料撬开新市场成为一大趋势。

  在本次对接会上,凤竹纺织、思源织造、九牧王分别与中纺院在“锦涤皮芯中弹性纤维在秋冬款运动套装面料的开发及应用”“麻仿生纤维及其面料的研制及产业化”“纺织新材料方面开展全面技术合作”展开深入合作。

  借助与中纺院的项目合作,得益于对中高端校服新面料的开发和运用,凤竹纺织成功领跑国内校服市场。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樊蓉告诉记者,以前,凤竹纺织有一块业务,主要为校园面料做印染,利润低的同时配合起来较为复杂。现如今,凤竹与中纺院进行合作,开发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校服面料。

  “由于新技术的排他性,凤竹借此切入中高端校园面料市场,并引领整个行业发展。同时,由于纺织和印染环节均由凤竹独立完成,也实现生产工艺的利润提升。”樊蓉坦言,通过产学研项目的合作,有利于企业摆脱同质化和低价竞争,实现产品差异化转型。

  是研发更是资源整合平台

  无论是中纺院还是中皮院,他们不仅代表着“国字号”的技术研发平台,还是资源整合平台。

  “我们和企业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可以和企业实施技术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也可以将我们的科研成果转让给企业实施。当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委托我们做产品的科技研发。”中皮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王文琪表示,目前中皮院已和200多家鞋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不少成果。

  王文琪坦言,中皮院现今的定位已经不单纯是一家科研机构,它更像是一个全球资源整合平台,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资源。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浪滔说,晋江制鞋和纺织两大行业都是超千亿的产业,加大这两个领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无论对于晋江企业还是中国制造来说,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晋江将继续引导企业与相关科研平台的实效对接,让落地的各级科研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郭浪滔说,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他们将继续促成项目对接会及交流会的常态化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晋江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晋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引进中科、中皮、中纺、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哈工大、石墨烯产业研究院、福大科教园等高端科研平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创新平台和人才政策,加快营造创新生态,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记者_蔡明宣 文图)

标签:高新技术产业|鞋服产业|对接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