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众人筑起“致富路” 村民建设热情高 磁灶前尾村的“蜕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4 15:14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短短几年间,晋江磁灶前尾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薄弱村,迅速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泉州市“美丽乡村”,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变化,村民生活也有了质的提升。

  说起前尾的发展,不得不提的是村里2013年启动的环村路改造项目(山后自然村至前尾村陶西路口段),正是道路的改造,让前尾村民看到了村庄发展的机遇,也激发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

  讲述人:王永气(前尾村老人会会长)

  记得几年前,前尾村还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薄弱村,村里连条像样的村道都没有,更别提其他民生配套了。

  2013年初,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就任后不久,便提出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启动的就是前尾山后自然村至前尾自然村陶西路口段3公里多环村路的拓改。这条道路贯穿前尾村,一头通往天工陶瓷城,一头通往晋江火车站,道路两侧是林立的陶瓷厂,每天都有不少运输车辆经过这条村路,将前尾生产的瓷砖输送到全国各地。可以说,这是一条关乎前尾经济发展的“致富大道”。

  虽说“要致富,先修路”,但修路所需的数百万元资金要从哪里来?面对当时村财薄弱的窘境,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退缩,不仅主动带头捐资,还挨家走访道路两侧的企业、村民介绍道路改造的意义,得到了一些企业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很快筹资到近百万元作为道路改造的启动资金,推动了道路拓改顺利实施。

  走在如今的环村道上,不仅路面变宽、变平整了,两侧还架起了路灯、栽种了绿树。几年来,村里还在村道旁修建了一个配套儿童游乐场、篮球场、足球场等的文体公园,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在沿途围墙、沿街墙面上画上了精美的墙绘图案。可以说,环村道改造让厝边们看到了村容村貌的改变,更带动了大家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

  从2013年至今,除完成3公里多环村道改造外,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以及村里热心企业、村民的支持下,村里还相继建起了村委会、小学新校区、敬老院等,“美丽乡村”的创建给大家带来了生活品质上实实在在的提升。

  村民反响

  王双平(山后自然村村民):我家就住在环村道旁,道路的拓改让我们一家真切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改造前,道路坑坑洼洼,不仅车辆通行噪音大,粉尘也多,家里都不敢开窗户。改造后,道路宽敞平整了,不仅方便出行,环境也得到了提升,特别是沿途新增路灯、绿化等景观提升及公园建设后,每天傍晚还吸引不少村民沿途散步休闲,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点评

  工作点副点长谢荣思:村干部想做事,会做事;村民渴望村庄发展,也积极参与村庄建设,这是前尾村这几年发展变化的主要原因。从村干部带头捐资修村道,到全民参与村庄民生项目建设,正是前尾村的干部群众一条心推动了村庄的快速“蜕变”。相信在前尾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前尾村会越来越美丽,前尾村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张嘉欣 文图)

标签:磁灶|改造|建设|自然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