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普照溪开展一系列河道保洁及景观绿化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9 16:16
  

  筑“生态浮岛” 搭“水上长城”

  晋江新闻网9月19日讯普照溪流域整治是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流域之一。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获悉,自实施综合整治以来,普照溪基本完成污水管道埋设、河道清淤并实现调水补水,现重点开展河道保洁及景观绿化工作。

  昨日下午,在普照溪兴盛桥段,记者看到一名保洁人员正划着小船,在水面上打捞树叶、垃圾等漂浮物。“目前,晋江重点开展普照溪的保洁和水质提升工作,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对水面环境进行维护。晋江内河的维护队伍共配备16名保洁人员,他们每天工作长达10个小时,清扫河堤两岸垃圾,确保河面无漂浮物,平均每周打捞约30吨。”晋江市市政园林局高工黄金龙表示。

  普照溪上,两侧的生态浮岛种植了美人蕉、狐尾草、梭鱼草等植物。“这些植物漂浮在水面上,吸附水中的氨氮,大大提高了河道的自净能力,河道发黑发臭的现象得到有效的缓解。”黄金龙介绍,这些植物会开花,也进一步提高了河道的景观绿化。

  据了解,普照溪保洁水体面积38620平方米,晋江结合内沟河景观绿化提升,对生态浮岛进行公开采购,种植808床,其中普照溪225床,配备8名维护人员对生态浮岛进行日常维护,确保生态浮岛整洁、美观。

  普照溪两侧护岸垒起一个个混凝土墩,每30多米就有一个检查井,乍看像一座“水上长城”。“这些混凝土墩其实是水下截污管网的‘保护伞’,截污管道收集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废水,通过周边的泵站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黄金龙告诉记者。

  “迎宾桥的改造也是普照溪流域整治的一个重要节点。”黄金龙告诉记者:“原本这座桥的底板淹没在水面下,一到雨天容易造成积水内涝,是普照溪的一个瓶颈。现在经过改造,桥底高出水面一米多,加上引水泵站的补水,现在水质提升了,水流也顺畅了。”

  据介绍,普照溪综合整治包括拦污截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质提升、河道保洁及景观绿化等方面。“下一步将加强日常巡查,落实长效管理,启动相关再排查工作,做好现有管网和泵站的管养维护,做好河道及周边环卫保洁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同时启动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做好河道两侧规划控制,改善滨水空间。”黄金龙表示。

  (记者_蔡斯洵文图)

标签:河长制|普照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