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正文

梧垵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1 08:37
  

  晋江新闻网9月11日讯 梧垵溪是晋江市域第四大河流,也是唯一一条境内发源、跨境入海的溪流。日前,记者从晋江市水利局了解到,当前梧垵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正在进行“三清一通”整治工作,其他各项工作也正加快推进中。

  8日上午,在梧垵溪罗山段,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平整梧垵溪两旁的土地,而一侧的防汛路已经可以通车。“梧垵溪正在开展‘清淤、清障、清垃圾、畅通防汛路’等相关工作。罗山街道目前基本完成上游河段的清淤和河岸畅通工作。”晋江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清淤让河道恢复本身原生态的模样,另一方面打通了防汛路后就可以开展常态巡河工作,下一步,工作人员将着手通过蓝线图进一步确认河道两旁的保护范围。”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梧垵溪流域清淤长度5.614公里,其中主干流苏内段清淤0.99公里,支流(英塘支流1.45公里、英墩支流0.6公里、樟井支流2.574公里)清淤4.624公里。

  梧垵溪罗山段现场,铺设截污管道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据介绍,该工程从泉安南路内塘加油站段铺设至晋江南高速出口段,总长4公里,预计明年6月份前完工。“该工程建成后,将方便周边居民区排放生活污水,从而避免了生活污水流入梧垵溪污染水质。”现场施工人员表示。

  在梧垵溪新塘段,记者看到河道两旁砌起了崭新的流域护栏,同时也做了生态护坡,植被绿意盎然。“通过护岸建设,进一步实现河道整治生态化、多绿化,使之成为‘更会呼吸的河道’。”晋江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下阶段,梧垵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将从加快项目进度、严控污染源排放、统筹项目建设、加快生态补水、加强宣传发动五个方面入手。”晋江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干、支流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和河道两侧30米范围内临时搭盖清除工作,强化河道日常管理;做好83家涉水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日常监控,按照‘一统筹、四同步’的工作机制,强化河道整治、治污控污、截污管网、景观绿化等项目的工作对接。”

  据了解,晋江持续加大力度实施梧垵溪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河长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通报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工作中涉及的各类事项,研讨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各单位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赛进展、表态度,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为了提高全民参与梧垵溪流域保护的氛围,梧垵溪还策划实施河长制工作启动仪式,制定骑行活动、互联网H页面接力、志愿者行动、微电影等各类宣传发动活动,将梧垵溪流域河长制工作宣传到村到户,充分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梧垵溪流域的保护工作。

  (记者_蔡斯洵)

标签:梧垵溪|河长制|流域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