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青阳霞行社区爱心餐厅专为老年人服务 免费吃午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0 10:56
  

  晋江新闻网9月10日讯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安海、磁灶、龙湖、罗山等地多个村(居)的老人们都能享用到“免费的午餐”,同样,在青阳也有这样的爱心社区。每天中午11点,晋江青阳街道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便开始飘出饭菜香,圆桌上坐满了老年人,伴随着欢声笑语,午饭正式开始。老年人吃饭的地方便是霞行社区老年人第一分会创办的爱心餐厅,从2015年起,免费为约100名社区老年人提供午餐,如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餐厅还会将午餐送到家中。

  8日上午近11时,记者来到晋江妇幼保健院对面的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爱心餐厅,此时餐厅已经来了不少老年人。

  爱心餐厅的墙上一处就餐牌特别醒目,就餐的老年人每天上午9点前须来挂牌,厨师再根据挂牌情况安排食材,减少浪费。旁边的饭盒柜子,每个饭盒都写着使用人的名字。

  “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准备午餐,到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到餐厅洗、切、炒。每天变换菜谱,固定三菜一汤。”爱心餐厅专职厨师张节省边炒菜边向记者介绍着当天的菜谱,有鱼、肉、青菜和紫菜汤。11点整,午餐准备好了,他便开始为老人逐一分菜,用勺子将菜平均地分到每个餐盒里,然后,老人拿着各自饭盒盛饭打汤,分菜完毕后,老年人有序领取,再围坐在圆桌旁。

  70多岁的王奶奶几乎每天都到爱心餐厅就餐。她说,这里有很多老年人朋友,儿女平时忙于工作,在这里能和大伙说话拉家常,热热闹闹的,还能管午饭。“多亏厨师的好厨艺,饭菜可口,今天炒的鱼和肉都非常好吃。要为老人会点赞,他们对我们这些老年人非常关心。”

  “爱心餐厅服务社区的老年人,目前每天有几十名老年人在此用餐,有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餐厅就会帮他们打包,或请家人领取或送餐上门。遇到‘三八’‘五一’等节日,餐厅还会加菜。”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会长丁瑞英介绍,社区有100多名老年人,经过登记、挂牌,他们都可在爱心餐厅免费就餐。

  此外,记者还在爱心餐厅内的爱心墙上看到,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前来捐款,50元、100元、200元等,大家纷纷支持这个爱心餐厅的创办。“餐厅每天要支出上千元,多亏这些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有的捐钱,有的捐物,餐厅才能办得越来越红火。”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副会长庄美容介绍。

  谈起建立爱心餐厅,不少老年人都为丁瑞英和庄美容点赞,2015年,正是她们两人的带头捐资,才创办爱心餐厅。

  “老人会的宗旨就是让老年人每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想方设法让老年人过得更好一些,就把爱心倾注在这一饭一汤之中。”丁瑞英说。

  临近12点,老人们就餐基本完毕。“没想到晚年能过上这样的生活,真是太感谢社会,感谢这么多有爱心的人。”王奶奶感慨万千。

  记者了解到,除了创办爱心餐厅,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还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健康讲座、文体活动等,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情趣。“今后,还将尝试免费晚餐,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福利,拓宽尊老美德内容。”丁瑞英说。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标签:青阳|爱心|餐厅|老年人|午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