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蔡达娜:遇见更好的自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08 17:34
  

  “蔡老师,这是提前给您的教师节礼物!”“谢谢蔡老师,我们爱您!”9月1日开学,很多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和老师精心准备的“新学期大礼”,乐不思蜀。就在同一天,安海西隅小学五年(1)班班主任蔡达娜也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全班同学在暑期精心制作的教师节祝贺卡片。

  站上三尺讲台第8年,蔡达娜凭借过硬的专业实力及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收获了无数的荣誉和喜欢,演绎着青年教师的独特魅力。

  黑马“闯”关 实力抢镜

  今年8月初,晋江市首届教师技能大赛获奖名单一出炉,特等奖获得者蔡达娜一时间成了晋江教育工作者们热议的对象。

  “达娜就是比赛型选手,越到紧张时刻,她就越放松,表现得越好。”虽然教龄不算长,但在同事眼中,蔡达娜就是拥有一颗大心脏的人,所以,在此次晋江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当蔡达娜一路过关斩将,从那么多的名师中“杀”出重围,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表现抢眼,夺取了特等奖这一殊荣时,同事们一点也不觉得惊讶,在他们看来,蔡达娜的专业教学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日常授课教学、两节公开课、两场讲座、送教下乡、义务教育标准评估、晋江首届教师技能大赛……掰着手指头细数上个学期自己所做的事及所获得的荣誉,蔡达娜笑着表示被自己的无限能量给惊到了。在教书生涯的“七年之痒”之际,蔡达娜交出了如此完美的成绩单,这一切都得益于她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及不断的自我“充电”。

  “这几年来,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有那么多贵人相助,看着他们,我觉得自己要更加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他们都是我的老师,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这么好的老师。”采访中,蔡达娜给记者一一介绍了自己的“恩人”——有总是表面上“批评”,实则用心栽培教育她的校长颜秀贵;有从比赛伊始就一路陪伴自己的伍裴婉老师;有不管任何时候都耐心为自己答疑解惑的许贻亮老师……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教学需要仪式感

  每每一到蔡达娜的数学课,五年(1)班的孩子们都特别开心,神采奕奕地端坐在座位上,等待着蔡达娜带他们一起探秘数学王国。课堂中,蔡达娜的每一个互动都能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孩子们对于蔡达娜的喜欢一眼便可知。

  在蔡达娜所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属于“慢热型”的,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很慢。一年级的第一次数学考试,这个同学就交了白卷。了解情况后,蔡达娜并没有责问这个学生,而是耐心地引导他,课余时间总是会主动和这个学生交流。在蔡达娜温和的劝导下,这个学生的数学成绩一次比一次好,上课的时候会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学期成绩也稳定在90分以上。

  “作为老师,能够看到学生有这么大的进步和成长,内心就有无限的满足。”与很多班主任的激情澎湃不同,蔡达娜一直都是走“温和”路线。上课的时候,她是领航者,倾囊相授自己所会的知识给学生,下课时她又会和学生打成一片,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无限的可能和欢乐。

  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也是你在其中投入的心思、精力和努力的表现形式,而蔡达娜就是一个喜欢给学生创造仪式感的老师,她热衷于收集一些对班级成长的材料。比如春季开学时红红火火的花灯个人秀,人人尝试升国旗,第一次中队课,第一次家校互动,第一次课堂自主交流,她都会及时发到微信群和家长交流。每个学期结束时的集体合照,也已经成为他们班的惯例。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师节|蔡达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