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习近平和造林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8-25 16:11
  

  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造林大户、第六届省政协委员黄振芳回忆——

  1983年,我已经55岁了,一家7口人连肚子都吃不饱,是村里的贫困户,经常要借钱过日子。也是那年,党的富民政策来了,开始搞家庭联产承包,号召我们要靠勤劳致富。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想办法贷款8万元,带领全家开垦荒山造林50亩。

  造林过程很累、很苦。但是,看着一棵棵小树苗活了,一年长得比一年高,心里就很踏实,人就有干劲。不到3年,我就造林1207亩,全县第一。

  大造林,不但让我脱贫了,而且让我出名了。1988年,我当上第六届省政协委员。

  更让我自豪的是,新来的地委书记习近平听说我的事后,也格外关心我。

  1988年7月的一天,我一家人在炼山为来年造林做准备时。有人跑来对我说,地区新来的习书记听说了你家造林的事,就来看你了。我急忙迎过去,看见一个年轻人,个子有点高,满头是汗,一脸微笑地看着我。他看到几个山头都是我造的林,树苗都长得比较好,表扬我为闽东绿化植树带了个好头。他鼓励我,人穷不能志短,更要振奋精神往前奔。

  没想到我的林场能给习书记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象。后来,他把这次经历写进《摆脱贫困》,表扬我说:“周宁县的黄振芳家庭林场搞得不错,为我们发展林业提供了一条思路。”

  半年之后,我又在山上见到了习书记。1989年元旦,他又来林场调研。这一回,习书记还种下了3棵杉树。

  看到林场的面积又大了不少,认真听我说计划在林下套种马铃薯,“以短养长”,习书记高兴地握住我的手说,你这林场搞得好,值得推广。他还交代地区、县里来的领导要帮助好好总结。

  我以为习书记只是鼓励我,没想到一个多月后的2月23日上午,他把我和其他7位农民代表请进了地区行署会议厅,为地直机关副科长以上干部作改革十年的形势报告。我们8位都是全区、甚至全省很有名气的脱贫致富、改革创业的带头人。《福建日报》在头版报道了这件新鲜事,说我们是“山鸡”飞上“凤凰台”。我觉得报纸说得很对,也很形象。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不是习书记,我一个种树的,哪能在“府衙”里作报告呢?

  1989年9月,地区在屏南召开全区开发性生产暨脱贫致富现场会,习书记在谈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再次表扬了我,说我是“绿了荒山白了头”。

  习书记为什么要不断肯定我、表扬我,为什么要在我家林场种下3棵杉树?他是鼓励我要继续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勤劳致富。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扶贫篇》全文

标签:习近平|探索与实践|扶贫篇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