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漳州:一城花海半城湖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8-24 17:51
  

  碧湖生态公园 白志强 摄

  “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这样的城市规划愿景,在漳州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建设蓝图上,只是抽象的区块分布,而在漳州市民眼里,则是迈出家门口就能呈现在眼前的美丽景致。

  “一个广场变成一个大花园,好像就是转眼间的事,很赞!”正在一大片波斯菊面前给孩子拍照的市民卢小莹,言语间透着惊喜。事实上,“转眼间”“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话语,近年来常常挂在市民嘴边。

  近年来,漳州市紧紧围绕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之路,通过深入开展“抓生态比城乡环境”活动,着力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做好做大“生态+”文章,“看得见风景、摸得到幸福、载得动梦想”的富美新漳州正阔步走来。

  “三铁治污”惠及民生

  九十九湾,自古就是漳州市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随着岁月的变迁,这里也曾经历河道淤积、水体污染的黯淡时光。经过持续综合整治和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闽南水乡”风情重现世人眼前。

  九十九湾的蜕变,是漳州市强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的缩影。吸进肺里的空气、喝进胃里的水,才是最大的民生。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全面提升气质、水质、土质,今年以来,漳州市有力推进“三铁治污、提升三质”专项整治。一场从水里到岸上、从大气到土壤的环境整治提升战役在漳州市全面打响。

  “三铁治污”让漳州市越发清新亮丽,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彰显,今年上半年,九龙江流域(漳州段)Ⅰ~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和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4%。

  “五湖四海”加快建设

  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和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作为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提升的两个重点项目,正被加快推进。

  作为“五湖四海”规模最大的项目,规划总面积7380亩的西湖生态园,做足水文章,力图成为漳州市的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样板区。西院湖生态园一期工程,目标成为集城市防洪排涝、生态保护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色海绵体、市民多彩聚集地”。南山文化生态园,湖光山色与古寺古桥交相辉映的秀美风光已初见雏形。碧湖生态园夜景改造、绿化提升已完成,九十九湾湖闽南水乡示范段一期也初见成效。

  “四海”焕彩,你追我赶。在龙文区迎宾大道边,占地约400亩的英桥花海基本完工。一个与特色花卉苗木产业相结合,集休闲旅游、花卉苗木展示、农业体验和科研实验于一体的“花海经济带”即将问世。龙江南路景观提升工程,以“疏林草地、景观花带”为目标,将把龙江南路沿线装扮成疏密有度、简约大气的城市流动风景线。除“四季花海”外,香蕉海故里游览区、荔枝海、水仙花海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生态+”效益日渐凸显

  持续放大的“生态+”效益,推进生态与城建、产业、民生、文化等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五湖四海”3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逾23.5亿元。

  作为“五湖四海”规模最大的项目,规划总面积7380亩的西湖生态园,因地制宜利用九龙江西溪近4公里岸线,做足水文章,整建制推进2个工业小区、6个城中村“腾笼换鸟”,规划建设千亩水体公园,着力打造漳州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样板区。项目仅用不到2个月就实现全部建筑物100%丈量,不到3个月实现建筑物签约过半、土地丈量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初步完成,正抓紧完善提升。此外,碧湖生态园夜景改造、绿化提升已完成,九十九湾湖闽南水乡示范段一期也初见成效。

  “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在漳州市,每天都在增添新的鸟语花香和碧波绿意,美丽的风景在眼前流转,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推动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的美好愿景,在漳州市已经触手可及。

  (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张俊毅)

标签:砥砺奋进的五年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