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颜值高 “剧场黑车”票要靠抢

www.ijjnews.com   信息时报  2017-08-20 13:37
  

  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剧目因艺术总监田沁鑫前段时间身体不适,公布得有点迟。昨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剧目单终于在发布会上揭晓,今年的戏剧节展演剧目场次再创新高,达到100场。

  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剧作中包含了五个系列主题,其中开幕大戏《叶甫盖尼·奥涅金》是一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请来的俄罗斯戏剧,将在乌镇戏剧节作世界首演的美国作品《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则每场限额50名观众。据悉,这些好戏将于10月19-29日11天在乌镇西栅上演,而抢票时间确定于8月28日上午10:00。

  亮点1:戏剧节规格再创新高

  24部特邀剧目,共计100场戏剧演出,昨日公布的这个数字,让第五届乌镇戏剧节规格再创新高。

  对于“100场演出”的整数,本届戏剧节艺术总监田沁鑫表示并非刻意为之,“这是一个凑巧,像是对满五届的戏剧节一份吉祥的小贺礼”,她透露,戏剧节在前两任艺术总监的努力下,已经越来越国际化,自己在选戏的时候发现,国际上有很多的剧团都很想来乌镇,因此邀戏的过程也轻松很多。

  田沁鑫为24部剧目梳理出五个系列:“经典系列”“女性系列”“影像系列”“肢体系列”以及“新声线系列”。其中“经典系列”中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是本届戏剧节开幕大戏。田导介绍,这部改编自普希金著名作品的名作由里马斯·图米纳斯导演,演出剧团瓦赫坦戈夫剧院也是享誉世界的顶级剧院,拥有90年历史。这部戏不仅很贵,而且演员颜值也很高,表演相当精彩。而由于原本演出时间与剧团的国际巡演撞期,乌镇戏剧节这次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其好事。

  亮点2:“影像系列”有世界首演

  “经典系列”中,还有一部爱尔兰作品《海选哈姆雷特》,得到史航和周黎明的共同推荐。作品由爱尔兰新锐导演盖文·丘恩执导,戏中的导演给竞争“哈姆雷特”角色的演员分配台词,通过一系列的戏剧手法和构思,层层挖掘哈姆雷特的生存困境。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有一个重要角色由一条狗来扮演,这是一条深色的体型巨大的丹麦犬,目前,剧组正在征集合适的狗演员,有意让自己的爱宠上舞台的主人可以踊跃应征。

  对影像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谓近两年乌镇戏剧节的一大热点。今年的“影像系列”中,来自美国的《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是由赖声川推荐的作品。“乌镇戏剧节成功说服了剧组,将该剧的世界首演放到乌镇,同时,这部剧非常特别,每场只能容纳50位观众,因为观众是坐在集装箱改装的车上看演出,随着车在草地上缓缓地移动,在你面前会有各种表演者和影像出现。这样的表演非常有意思,意义也很深。”赖声川说,费那么大劲把剧目请过来,也不甘心只能给少数观众看到,因此这部剧计划会演出18场。

  亮点3:艺术总监带来新版《狂飙》

  谈到前两任艺术总监选戏都有个人强烈的风格,赖声川较为偏向传统和艺术性,孟京辉则更偏向前卫的当代作品,田沁鑫表示她的选戏标准就是想看好看的戏。而作为乌镇戏剧节第一位女性艺术总监,田沁鑫也为这次戏剧节请来了《影子(欧律狄刻说)》《这辈子有过你》《水渍》《圣女贞德》等女性题材或女性创作者的作品。而她个人的代表作《狂飙》也将亮相这次戏剧节。该剧讲述了国歌作者田汉生平故事,今年为该剧重新创作在视觉审美上完全迥异于原版的版本。新版用了八台摄像机“即时摄影”,因此被囊括在“影像系列”里。

  此外,在剧目单中还出现不少国内新锐青年导演的名字,如青年导演丁一滕执导的《窦娥》,是一部由去年青年竞演决赛作品发展而来的剧作。改编自唐人传奇的《风尘三侠》,导演庄一是第二届青赛中涌现出的人才。“庄一在第二届表演的作品是《山居》,虽然没有得大奖,但是非常受关注,也是从那一届开始我们设立‘特别关注’这样的奖项。”黄磊说,如今在戏剧节上看到他们的作品,感觉他们就像青赛的“毕业生”。

标签:乌镇|戏剧节|作品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