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近百大学生用作品“扮靓”晋江美丽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08 08:55
  
亲子微菜园 露天音乐厅 黑茶古文化景观
黑茶古文化景观变身前
黑茶古文化景观变身后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10天有多长?足够让乡村闲置“边角料”化身颇具内涵的“清新一隅”。8月6日-7日,2017年大学生晋江乡村营造夏令营活动正式进入创作作品现场评审阶段,评委组前往各个村庄开展审评工作。

  记者在现场发现,17支大学生队伍将专业知识、创新想法与乡村实际和风土民俗相结合,展示了创意十足又兼具实用性的17件作品。其中,有可进行亲子活动的“微菜园”,有展现晋江文化的立体墙体,有用木材搭建的“露天音乐厅”,有由荒地改建的休憩公园,有呼应黑茶古文化的景观场地等。学员们善于就地取材,将旧轮胎、空心砖、鹅卵石加以改造美化,并赋予闲置物品新的价值,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与热情参与。

  “我们想做的是一个永久性景观,可以一直为村里文化产业服务的景观。”福建农林大学学生李唯唯告诉记者,“我们力图打造一个服务黑茶古文化体验和展示制陶烧窑工艺的文化景观场地,同时也作为村史馆的后花园,为村民提供一个回忆过往、忆苦思甜的场所。”

  评审张明珍对历时一天半评审的作品感触很多:“我看到了许多创新点,尤其是围观群众多、互动性较强的特点。大学生融入村庄,为当地村民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实地审评后,评委组从完成程度、创新性、实用性、与居民的互动性、安全性等角度展开交流讨论,评优点缺,最终得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其中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张贤同学带队的小组作品与泉州师范学院傅伟虹带队的小组作品获得一等奖。

  “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持续开展。”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举办本次夏令营的目的在于推进“人才反哺”,此次活动成果超出预期,不但推进了乡村微景观的建设,为农村从“高大上”转化为“实精美”提供了契机;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能更真切地认识到农村的实际情况,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多思考。

  (记者_林心怡 实习生_林瑶媚 文图)

标签:美丽乡村|乡村营造夏令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