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争创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8 08:08
  

  今年将购置200部纯电动公交车

  晋江新闻网8月18日讯 今年,晋江将购置200部纯电动公交车,基本淘汰柴油公交车,力争打造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城;同时,还将开通至少2条以上公交线路,建成4个公交枢纽站,推广镇区公交微循环模式,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出行,提升群众乘车体验。

  驾乘纯电动公交

  是一种“享受”

  坐在13路纯电动公交车上,市民王先生直夸好。这是晋江投用的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几乎没声音,也没有汽油味,感觉很平稳、很舒适。”王先生说,相比柴油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干净又安静。

  对于公交车驾驶员张师傅来说,驾驶纯电动公交车,也是一种“享受”。“只要按前进键,一踩电门,车就开了出去,车辆启动或行驶中几乎没声音,比其他公交车操作简便多了,开起来很轻松!”张师傅笑着说。

  据介绍,电动公交车讲究电子化、智能化,车内主要有前进、停止、倒退三个操作键,行驶中,驾驶员只要踩电门或刹车就行,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驾驶员的操作强度,且节能环保,在提升群众乘车体验的同时,也有助提升城市品质。

  200部纯电动公交

  年底到位

  “为什么一直要引用新能源公交车,因为尝到了甜头。”晋江公交公司总经理郑昭明说,晋江在新能源推广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即小场站、广分布。经过去年一年的运营,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晋江现有纯电动公交车110部、气电混合公交车100部、LNG新能源公交车90部、柴油公交车112部。据统计,2016年,晋江公交行驶里程2000多万公里,而百公里能耗下降了26元、千公里维修材料费下降了70元,两项合计共节省700多万元,且维修率下降17%,减少了途中故障率,提高了车辆出勤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在这种情况下,晋江今年将继续购置200部纯电动公交车,届时,公交车辆总数将控制在550部左右,基本淘汰柴油公交车,市区将率先打造全省首个实现国五排放标准的纯电动公交城,且随着充电站的不断建设,逐步扩大至镇区。目前,招标代理机构正进行采购技术文件编制,相关部门正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加快购置工作,力争年底购置到位。

  据介绍,在充电站建设方面,也体现了“晋江速度”,不到两年,晋江就建成11个充电站,其中,SM城市广场2个,晋江动车站、内坑汽车站、国际鞋纺城、安平桥公园、宝龙城市广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五里开发区、百捷中央广场、曾井公交站分别1个,拥有充电枪170多把,可以满足400多部电动公交车充电。

  加快建设公交枢纽站

  推广镇区公交微循环

  2016年以来,晋江大力推进一镇一枢纽工作,逐步完善镇级公交枢纽。在磁灶公交枢纽站,综合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这里占地10亩,停车位40个,总投资约2400万元,于2016年12月初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而金井公交枢纽站占地12.95亩,目前已完成综合办公楼主体验收,年底前也将完工投用。此外,深沪公交枢纽站、东石公交枢纽站也正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随着金井镇区至围头Z1路公交线路的开通,晋江正式开启了镇区微循环公交模式。磁灶和金井公交枢纽站建成投用后,更多镇区微循环公交线路将开通,公交网络将进一步精细,方便更多群众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部管理上,晋江公交公司还全面引进最新管理系统,可以很好地保证车辆资金安全、行车安全,实时监测分析车辆能耗,并实现驾驶员精准管理和培训。

  近年来,晋江还不断推出更多惠民措施,目前已推行65周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军人免费乘车,以及学生卡、老年卡优惠等,仅去年优惠金额就达850万余元,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记者_齐玉波)

标签:电动|公交|为民办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