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各项工作持续开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8-16 09:49
  

  今年1月26日,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代表性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获推荐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近日,尽管泉州天气炎热,前往16个申遗遗产点参观游览的市民和游客仍然络绎不绝。随着各项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大家对各个申遗遗产点的了解与喜爱也与日俱增。自发关注历史遗存,增强保护意识,正在全市上下取得共识。

  泉州开元寺的24尊木雕斗拱飞天,优美的姿态和艳丽的色彩让人印象深刻。 (陈英杰 摄)

  自觉发掘历史遗存价值

  “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1368年),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期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且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秉持“申遗为民、申遗惠民”精神,我市不断梳理提升申遗的主题价值,充分展示包容、开放、多元的特性,而通过申遗,历史遗存的保护得到全面加强,以更加活化的姿态走进人们的生活。

  一段时间来,许多与我市16个申遗遗产点有关的摄影“大片”刷爆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随着光影的变化,开元寺、洛阳桥、石湖码头、六胜塔等历史遗存,或在蓝天白云下生机勃发,或在绚丽晚霞中千姿百态。这些展现申遗遗产点魅力的照片,绝大多数来自泉州各地的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们。随着人们文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宣传申遗,保护、发掘遗产价值,逐步成为共识,摄影师们不约而同地拿起相机,以影像的形式记录历史,让更多人了解泉州之美。

  暑假期间,不少在泉高校的大学生及来访泉州的国内外青少年交流团,都把申遗遗产点及其相关主题,当作社会实践或是参观游览的不二选择。本月10日,团市委开展2017年第三期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护遗大学生暑期实践者、团员青年、护遗青年志愿者等40余名青年代表走进团市委办公地点,就“古城护遗青年先行”主题进行交流座谈。

  石湖码头日前已完成界桩安装(蔡紫旻 摄)

  技术手段助力文物保护

  随着各个申遗遗产点的标识监测系统逐步完善,这些珍贵历史遗存,得到更多现代技术手段的保护与记录。

  以界桩、界碑为例,不同的桩碑用于区隔遗产区、缓冲区的边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对遗产点周边进行划界、限控,将更有利于遗产保护。为切实加强对各个申遗遗产点的保护,根据相关规定和申遗工作要求,我市陆续划定各申遗遗产点遗产区、缓冲区范围,对保护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严格管控、严格审批程序,并以立桩树碑的形式进行明确和标示。在安装前,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进行近一个月的现场勘点、设计,对每个界碑、界桩安装位置划定,并通过GPS定位每个点位的准确经纬度,同步开展数据录入。在界桩、界碑之上,设有二维码,通过手机的“扫一扫”功能,即可了解该申遗遗产点的中英文介绍等相关内容。

  为了留存历史记忆,展示古城风貌,市档案馆针对16处申遗遗产点的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和制作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据了解,开展遗产点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制作工作,是市档案馆收集、保存古城历史档案和服务“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档案馆通过提前准备与筹划,选定熟悉16处申遗遗产点历史情况的权威人士,逐一采集视频,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后期加工制作,完成后,这些珍贵的口述档案将被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记者 蔡紫旻)

标签:申遗|史迹|刺桐|古泉州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