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是个“不夜城” 专家建议可重点打造几个特色夜市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8-14 11:45
  

  昨晚,曾厝垵夜市人头攒动

  日前,滴滴媒体研究院发布了全国400城的出行数据,其中厦门强势入围夜间出行(22:00-次日6:00)占比最高的前十大城市,排名第八。

  出行是一个城市人气集聚、夜生活活跃程度以及城市繁荣的表象,活跃的城市对人流吸引力强,也往往经济更发达,产业更繁荣。记者从大数据中看到,厦门与北上广深等城市一起位于活跃指数最高的城市中,夜间出行极为活跃,具有明显的双高峰,除18:00左右的晚高峰外,还会在21:00-22:00出现夜高峰。

  据悉,夜间经济的业态囊括了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是不容忽视的生产力。厦门地处南方沿海,城市风景如画,夜色撩人,一年四季气候温暖,食材丰富,大量的居民有吃夜宵的习惯。大量的大排档、酒吧、咖啡街和KTV等,给市民朋友提供了夜间出行的好去处,再加之厦门是旅游城市,深夜的出行就显得格外活跃了。

  夜间出行活跃,也象征着厦门的经济较为发达,夜间经济十分活跃。而说到夜间经济,就不得不提到夜市。现在厦门有哪些比较出名的夜市?在厦门夜间经济城市的形成过程中,它们扮演着什么角色?又存在哪些问题?

  (记者 白若雪)

  夜市遍地开花吃货们有口福

  厦门什么时候开始有夜市?无从考证。

  “厦门夜市较早的应该是集中在厦港街道一带。”知名闽南民俗专家彭一万说,那时,厦港街道渔民云集,周边寺庙、戏院也较多,人来人往,慢慢地就形成了夜市。

  另外,早期鼓浪屿上也有几个小夜市。“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住在鼓浪屿上,那里有一个专唱歌仔戏的戏院,戏院下面就是菜市场,到了晚上,非常热闹,也算是一个比较小型的夜市。”彭一万说。

  当然,那时候的夜市主要以餐饮为主,吃的多是花生汤、馄饨、面条等闽南特色的食物,饮品方面主要是茶馆。

  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厦门的夜市发展迅速。短短数十年间,厦门的夜市已是“遍地开花”。不仅如此,夜市的种类也是相当丰富,从“高端大气”到接地气,应有尽有。

  “目前,厦门的夜市主要集中在中山路、大同路、定安夜市、大学路夜市、西堤咖啡一条街、殿前夜市、枋湖夜市、湖里建行步行街、SM城市广场、江头后埔、集美石鼓路等一带。”彭一万说,夜市文化,主要以饮食为主,再带动周边产品配套的服装、饰品等销售,这些产品互相映衬,十分丰富。

  在大同路、定安夜市、殿前夜市、江头后埔等地,从傍晚到深夜,各类店铺齐齐开张,主要以各类小海鲜为主打,也有臭豆腐、萝卜丝饼、海蛎煎、各国烤肉等,颇具厦门特色。

  而在中山路、湖里建行步行街、SM城市广场等一带,夜市经济也十分火热,主要以购物兼带饮食为主。

  比较“洋气”的夜市,是在西堤咖啡一条街。在风景秀丽的筼筜湖畔,一栋栋老别墅被改造成了咖啡馆、西餐厅、酒吧。到了晚上,许多白领、高管齐聚在这里,热闹无比。

  (记者 叶子申)

  发展夜市要“疏堵结合”

  提到夜间经济,就不得不提到夜市。夏季夜间,在厦门大街小巷,也经常可见到沿街的大排档、摊点,经营者摆上桌椅,客人划拳喝酒,偶尔有人弹着吉他唱歌助兴。和许多城市一样,热闹的夜市,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也成为厦门文化的一张名片。

  但作为城市管理者,一到夜晚,城管部门更加繁忙,他们奔波于楼宇之间,处理一起又一起投诉,取缔了不少占道经营摊点。社会上对此也有不同声音,有的人拍手叫好,有的人认为此举不近人情。

  如何平衡夜间经济和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其实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之力无法解决,而是需要一座城市对此有专门规划及专业化管理。

  在夜间占道经营的管理上,厦门曾经也采取过“疏堵结合”的模式。疏,即规划出一片区域统一管理;堵,即对其他区域占道经营现象坚决取缔。在多年的尝试过程中,厦门有成功的案例。如灌口菜市场门口,占道经营问题十分严峻,早高峰期间,给车流人流造成极大的通行困难。对此,政府部门专门规划出一个停车场作为临时占道经营点,早上8点后,停车场又恢复原有功能,实现了居民和经营者双赢。

  如何疏,也有一个度。业内人士介绍,曾经也出现过政府部门规划后,经营者不愿意去的现象。“规划地段太偏,占道经营的确不扰民了,但经营者生意却不好了,而且还要交一定的管理费,这样经营者也不干了。”业内人士说,岛内居住区密集,规划实施起来难度较大,但岛外目前还在发展阶段,政府对城市进行规划时,可提前把这些问题考虑进去。

  (记者 雷妤)

  厦门夜市应该更“个性化”

  夜市是一个城市生活的重要标志,它体现的是常规时间常规空间以外人们的生活氛围。

  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院长、教授郭肖华认为,夜市具有流动性特点,到夜市消费的人群抱着完全放松的心态“逛夜市”,这决定了夜市里卖的东西是可有可无、点缀型的物品。另外,夜市里的商品一定价廉,是周边环境的一种延伸。

  郭肖华说,厦门的夜市有一定的特点,但并不十分鲜明,到现在还没有外地人到厦门来就是为了逛厦门的某个夜市。“现在厦门的夜市多是小规模的,可以重点打造几个有特色的、个性化夜市,让外地游客欣然前往。”郭肖华说,夜市的个性化可以是“吃”———像武汉、宁波、特别是北京的王府井夜市就是以吃出名,厦门也可以打造一个具有闽南特色、融汇台湾小吃的夜市。

  另外,厦门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可以发展一个专卖些旅游装饰、精品的夜市,“游客到这里就一定能挖掘到厦门最具地方特色的东西”。另外,厦门也可以借鉴新加坡等地的主题夜市,在一些特定的节假日,给人们一个相关的去处。

  (记者 叶子申)

  上海:要推四五家地标型夜市

  在发展城市夜经济方面,上海今年打造“具有国际消费城市特征的夜市模式”,年内推出4家至5家能够体现国际大都市美食文化水准、展示城市民俗风情、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地标型夜市”。

  为了发展“夜间经济”,上海地铁特地延长了运营时间,部分地铁线路周末及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运营延长一个小时。

  上海还将通过优化公交夜宵线路、优化出租车扬招点设置以及协调夜市周边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的内部停车场,在夜间向社会公众开放等措施,为做大“夜间经济”保驾护航。

  (记者 雷妤整理)

标签:不夜城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