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习近平指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唯一主题

www.ijjnews.com   学习中国  2017-08-14 10:25
  

  发展要有根脉,前进要有主线,事业要有主题。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有无主题?如何概括?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给予明确回答,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一、党的理论主题

  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范畴。它们在基本理论观点上是一以贯之的;它们所回答的主题,都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它们立论的基本国情,都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它们坚持的基本路线,都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它们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都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它们所要实现的奋斗目标,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句话,它们的理论主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新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思想,全面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提供了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针对新的发展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指出:“实践证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会场。

  二、党的实践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所有实践都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宏大主题。从党的十二大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始,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1982年9月1日至11日,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概念。十二大以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党的十三大召开。大会工作报告主题为《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三大报告中出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等表述。报告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它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统一认识、增强团结的思想基础,是指引我们事业前进的伟大旗帜。”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四大召开。江泽民同志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从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等十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报告提出:“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十四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党的十五大召开。江泽民同志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报告提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就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大会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称为“邓小平理论”,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六大召开。江泽民同志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次大会正式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并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党的十七大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深刻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概念。十七大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并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全面部署。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八大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明确主题,才不会跑题;坚持主题,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标签:改革开放
稿源: 学习中国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