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地铁1号线昨进入为期20天的“跑图”阶段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08-06 12:19
  

  昨日,厦门地铁1 号线进入“跑图”阶段,全线运营人员和设备将按照运营模式进行系统试运转。记者陈理杰 摄

  陈理杰 图

  在繁华的街巷下,有19列地铁车辆正在高速奔跑,不久之后,厦门市民就可看见它们的“真身”了。

  从昨日至8月25日,厦门地铁1号线正式进入20天的“跑图”阶段,“跑图”期间,全线运营人员和设备全面模拟载客运行,为年底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做最后冲刺。

  晨报记者了解到,通过20天“跑图”,若列车运行图等所有指标合格,就可以通过专家评审拿到资格证进行试运营。

  19列地铁车上线运行

  湖滨东路站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湖滨东路站还处于装修阶段,站内除装修工人之外,还多了身穿制服的运营人员,他们都为“跑图”而来。

  厦门地铁运营事业总部相关负责人张浩锐介绍,即日起,1号线全线19辆车上线运行,模拟真实的载客场景;地铁客运人员、维护检修人员、列车司机、调度人员等全部将按照运营标准作业。

  随后,记者跟随运营人员来到站台层,体验“跑图”过程。“除非是经过批准的工作人员,任何人都不能乘车。”张浩锐说,目前各项设备、相关操作都处于调试阶段,在此期间地铁不对外载客。不仅如此,每个站台还增派了3名安保人员巡视。

  列车靠站停靠30秒

  不一会儿,一辆从镇海路方向开来的地铁车停靠站台,伴随着提示声,地铁车门、屏蔽门缓缓开启,记者一行坐上地铁车,体验湖滨东路站至乌石浦站间的“跑图”过程。

  列车9:29从湖滨东路站启动,9:30停靠莲坂站,9:32停靠莲花路口站,9:34停靠吕厝站,9:36停靠乌石浦站。由于这4个站间距较短,每个站之间行驶大约只有1分钟—2分钟。除此之外,列车到站后约停靠30秒,模拟真实上下客场景。

  张浩锐介绍,地铁1号线站间距最长3.8公里,最短622米,从镇海路到岩内全线大约运行50多分钟。调试时,最高速可达80公里/小时,全程平均速度约35公里/小时。

  相比此前体验,记者注意到,车内播报及站内显示屏都有所改进。列车运行过程中,显示屏会显示前后站信息;运行时间较长时,屏幕还会切换至1号线线路图。张浩锐说,车内广播已经调试了好几个站,目前还在陆续调试中。

  列车抵达乌石浦站后,记者一行又坐上了从岩内至镇海路方向的列车,原路返回。

  三阶段候车时长不同

  据介绍,运营时段分为平峰段、高峰段和超平峰段三个阶段。按照计划,平峰期和超平峰期间隔9分多钟一班,高峰段间隔6分多钟一班。具体的运营时间车次等将以最终的运营方案为准,1号线开通试运营前会向市民公布。

  “高峰期、平峰期和超平峰期,我们会通过列车上线的数量及行驶速度进行调节,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张浩锐说,通过20天“跑图”,若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车辆系统故障率等所有指标合格,就可以通过专家评审拿到资格证进行试运营。

  何为“跑图”?

  “跑图”就是在开通运营前,按照列车运行图计划,安排列车在全线模拟运行。在此期间,地铁不对外载客。“跑图”阶段,厦门1号线全线运营人员和设备将按照正式运营模式进行系统试运转。跑图期间的行车指挥、运营服务、设备检修按正常标准运作。

  跑图期间,将对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供电系统故障率、屏蔽门故障率等指标进行全面测试。(海西晨报记者雷妤通讯员李琳)

原标题:地铁1号线昨进入为期20天的“跑图”阶段 期间不对市民开放
标签:厦门地铁|1号线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