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熊孩子”乱按钮 致福州地铁1号线急停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7-06 10:49
  

  关注理由:日前,一熊孩子因好奇按下福州地铁1号线站台紧急停车按钮,导致列车临时停运。该行为违反《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将受到处罚。

  另外,夏天一到,空调充足的地铁给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但有孩子把地铁当“游乐场”,也有老人把地铁当作“健身房”。市民呼吁,在享受地铁带来快捷和便利的同时,乘客也应该遵守文明乘车的规定,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文明乘车人人有责。

  少年(画框处)在站台上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监控视频截图)

  乱按有警示标志按钮可追刑责

  据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官微通报,日前,一熊孩子在1号线东街口站站台候车时,出于好奇,按下站台紧急停车按钮,造成1号线列车临停。

  监控画面显示:站台前有不少乘客正在候车,一名穿黄色上衣、黑短裤的少年,手指触碰了站台立柱上的紧急停车的按钮。据了解,急停键被按下后,距离东街口站最近的列车紧急临时停车,好在地铁工作人员处理及时,1号线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运营。虽未酿成大祸,但熊孩子的这一行为,已触犯相关规定。

  根据《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规定,禁止“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违反者将由相关主管部门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看到,这个紧急停车按钮下方写着“仅限紧急情况下使用,非法操作将负法律责任”。据了解,只有在发生特殊情况时才能按下,如站内火灾、乘客不慎落入轨行区、车门或屏蔽门夹人夹物等,请市民务必注意。而地铁急停,就像是来了一脚“急刹”,或导致车厢内没站稳的乘客摔倒。

  老人在福州地铁上“练吊环”(网友供图)

   地铁竟成“游乐场”“健身房”

  该事件引发广大市民关注:放暑假了,熊孩子在地铁上胡闹怎么办?

  市民黄女士昨天对海都记者说,不少小学生在地铁里嬉戏打闹。“刚就看到一个孩子,拉着列车扶手圈,转个不停,真担心车门一开,他就飞出去了。”黄女士说,还有几个孩子吊在扶手圈上做“引体向上”,下车后,又在扶梯上“跨步”,简直把地铁当作“游乐场”。

  不仅是孩子,也有老人把地铁当作了“健身房”。4日下午5点左右,网友“坝下古典”将一段视频发上微博。视频中,一名穿着白色上衣、黑色长裤的依伯,双手各拉着列车两侧的扶手圈,身体前后摆荡,练起“双环”,不禁让人捏一把汗。

  有网友评论称,“相信老爷子当年一定是运动健将,但毕竟在地铁车厢里,地铁运行中一旦出现晃动或急刹,很容易摔倒。”还有人说,夏天来了,空调充足的地铁车厢,给乘客提供了舒适的环境,但在车厢里锻炼,就打扰到了其他乘客,“身手再好,也别在地铁上练呀”。

  (记者 郑靓 文/图)

标签:地铁1号线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