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疏通20多处积水点 近1000棵倒伏树木被“抢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02 09:48
  

  天空下着大雨,在晋江市区泉安北路与绿洲路交叉口,几名给排水维护人员正在对雨水通道出口进行清淤工作,随着杂物和淤泥被清出,积水消退得无踪影;同时,在文景路佰翔酒店门口,该局园林工人们正拿着油锯对被大雨压垮的断枝进行处理,散落在地面的枝叶被清理并载离现场。这是连日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抗击“双台风”的一个缩影。

  自进入雨季以来,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应对汛期到来,在本次台风“纳沙”“海棠”到来之前,市政园林局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落实,多举措扎实做好台风防范、应急等相关工作。

  防洪排涝双管齐下 避免雨中“看海”

  为了避免开启雨中“看海”模式,台风来临前,市政园林局三个维护单位就启动了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力度针对排水系统、低洼地带积水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针对部分容易积水地段的排水管道,进行排查清淤并放置警示标志,同时,根据应急预案,配备好人员、设备及物资等,提前打好“预防针”。

  在大雨影响期间,三个维护单位共出动3辆高压疏通车、10多台应急抽水泵和100多个工作人员在市区多个易积水路段值守,及时清理雨水口垃圾,打开雨水口及检查井盖,加快路面排水;个别路段借助应急抽水泵加快排水,局部因管道垃圾堵塞造成的积水,采用高压疏通车进行应急疏通。

  同时,组织人员上街巡查,凡是发现积水、冒水现象,均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置,减轻大雨积水给市民、车辆通行造成的影响。对于市民及其他联动部门提供的道路积水等问题线索,市政园林局也及时通知三个维护单位进行“抢救”。截至昨晚8时,共疏通了20多处积水点。

  除在台风前及台风期间加强巡查外,还加强对市区雨、污管道和附属设施实施日常维修、积水点进行改造。市政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区积水点改造根据现场情况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对雨蓖收集口不规范、雨蓖收集口少、过水能力差及雨蓖进水口和支管损坏的地段进行改造,通过增设改造雨蓖进水口,提高路面水的收集能力,减少内涝积水;另一方面针对大积水点,梳理整个排水系统,通过雨水节点进行管网改造。

  “今年改造了长兴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泉安北路与凤池东路交叉口、兴霞路与泉安北路交叉口、泉安中路普照社区路口4处积水点。接下去,将对台风中出现的新积水点进行综合分析,拟订方案尽快解决,避免下一次再出现此类问题。”

  增加150名应急抢险人员风雨中“扶绿”

  除了防洪排涝外,台风期间的绿化树木防护也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起,市政园林局就陆续对市区 100多条道路近10万棵乔木进行修剪,尤其对冠幅较大的树木进行加固支撑、疏枝修剪,对之前容易倒伏的树木等进行再支撑再加固,提前为绿化树木穿好“防护衣”。

  接到台风预警后,市政园林局马上组织市区7个绿化养护标段召开动员会,部署相关抗台工作,提前做好抗台物资准备。其中,每个标段需要配备5000支三米杉木、1台随车吊、2台挖机、10部油锯、5部 高空油锯等。同时,每个标段实行24小时值班,并在原有养护人员基础上,各再增加一组50人的应急队伍。

  本次台风“纳沙”“海棠”登陆前后,应急队伍全部上街加强巡逻,一发现危害线缆、影响出警通道及主要交通的树木都抢先进行处理,确保道路通畅。虽然滂沱而至的大雨长期浸泡带来的泥土松软,让市区近1000棵树木受了伤,但是截至昨晚8 时,大部分倒伏树木都被扶起并做好防护措施。台风过后,绿化工人们还将继续巡查,对遗漏的树木进行处理。

  在此,市政园林局也提醒市民,台风期间如果发现积水比较严重或存在树木倒伏的路段,可拨打电话85678110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将尽快到现场处理。

  (记者_林心怡 文图)

标签:台风|积水|倒伏树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