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许建宁:要用漆画 画出家乡民俗的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8 10:52
  

  晋江新闻网7月28日讯晋江是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之乡”,2008年、2011年又荣膺国家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绘画)之乡”称号;2013年2月被福建省文化厅确定为“福建省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实践基地”。晋江民间绘画创作的氛围浓厚,拥有一批优秀的民间绘画作者。其中,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晋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晋江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现居安海的许建宁,就是其中少数以画为生的现代民间画家。

  每天,许建宁的生活简单而充实。作为职业画家,创作时间是自由的,但是创作过程也是辛苦的,经常为了创作,不知不觉在画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许建宁是1992年开始接触民间绘画的,2007年晋江举办漆画培训班,他参加学习之后,又爱上了漆画,他说:“漆画有几千年的历史,它的装饰性强,有永久性,几千年都不会坏,既现代又传统,拓展性非常大,可以和各种艺术很好融合,变化很多样。”

  多年民间绘画的积累,加上对漆画的热爱,许建宁将自己的创作定位在如何用漆艺来创作民间绘画。

  “我本人很喜欢民俗的东西,而晋江的民俗活动多、内涵丰富,但是表现和挖掘的还不够多,我希望能够多画出家乡民俗的美。”许建宁说。

  为了创作,许建宁经常去参加各种民俗活动,他说:“如果只是看活动的现场照片,虽然也能作画,但是不一定能把握到一项民俗活动的精髓和特点。像我今年去东石镇看了香龙活动,在现场觉得很震撼,香龙民俗名副其实,像龙一样活灵活现,这种体会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

  许建宁认为:“工匠精神”的追求就是要把作品做到极致,只有这样作品才有生命力。

  近年来,许建宁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红色印记》《望云听风》《皓月新辉》都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漆画展,《闽南武狮》获2010福建省艺术大展漆画类银奖,《闽南五月风》获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中国福州海峡文化产业博览会银奖, 《安平桥畔闹元宵》获福建省第九届争艳杯金奖,并获晋江市政府颁发的星光文艺奖。

  (记者_董瑞婷)

标签:漆画|民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