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蔡尤资:为“数宫灯”整理了材料再创了歌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6 08:43
  

  口述人:蔡尤资

  人物名片:闽台东石灯俗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

  蔡尤资在向儿童传承童谣《数宫灯》

  凭借童年记忆 再创数宫灯歌谣

  我叫蔡尤资,是东石西宅人(现东石镇第三社区)。我出生于1937年,正是日本侵华的时候。童年是在多难中度过的,那时候为了躲避日本飞机的轰炸,经常停学,书读得断断续续,小学毕业都已经17岁了。

  东石是一个半山半海的地方,多数人靠讨小海过日子。以前没有什么娱乐方式,大家都很爱参加民俗活动。特别是农历正月十五,三公宫的灯俗。我从懂事开始,每年都爱去三公宫看灯会、猜灯谜。

  一般我们很早就会去三公宫,去的时候还会带上家里给买的润饼灯。在三公宫和其他的小朋友游灯、赏灯、念歌谣。

  歌谣这样唱着:“三公宫,正月半;人点灯,恁来看,看什么,数宫灯,今年宫灯多少盏,润饼灯,鼓仔灯,鲤鱼灯,莲花灯,人成海,灯成山。台湾灯,阁卡好看:一盏双凤朝牡丹,一盏嫦娥托玉盘,一盏八仙朝阁老,一盏游子思唐山。千盏灯,万盏灯,一半在台湾,一半在唐山。”

  这首歌谣以前没有这么完整,这些是后来我在为闽台东石灯俗准备非遗材料的时候,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这首歌谣后来还被侨声中学编排成歌舞,去北京参加中小学生校园会演,还获得了金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数宫灯|民俗|非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