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者】环卫工:在滚烫的马路上一天干11小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8 10:23
  

  开栏语:炎炎烈日下,在我们身边有一群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为了这座城市的平稳运转,为了更多市民的正常生活,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推出“高温下的劳动者”相关报道,向他们的这份坚守致敬!今日,我们关注的是一线环卫工。

  热了,拿毛巾擦把脸

  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水

  连日来,持续高温的天气,让市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大街上的人少了,许多人选择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但还有那么一群人,头顶炽热的太阳,脚踩滚烫的马路,热了,拿毛巾擦把脸;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水;累了,就跑到树荫下歇一会——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昨日上午10点30分,骄阳炙烤着大地,行道树叶都被晒得打了卷,空气中的热气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此时,59岁的环卫工人秦之柏身披着橘红色的马甲,头戴着草帽,正坐在路旁树荫下休息。“早上5点出来到中午11点,中间休息2个小时,下午1点继续扫,直到下午5点30分,每天将近11个小时。”秦之柏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长兴路银行门口至宝龙广场灯控处一段,持续的高温,他每天都要喝上四五壶的开水。

  “天太热了,但这是工作,也没有办法,只能多喝水了。”秦老伯摸了一下额头上豆大的汗珠说,他们每天都是风吹日晒,皮肤已变得黝黑发亮,裸露的双臂还长着不少疹子。

  稍微休息一下后,秦老伯再次拿起扫帚开始工作。“现在人素质比以前要好很多,路面垃圾少,主要是落叶多。”秦老伯说,不过,不管怎样,他们都很自觉,不会偷懒,会把工作做好的。

  秦老伯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给他们每人发了板蓝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用品,去年4个月,每个月也都有收到200元的高温津贴;不过,今年的,至今还没收到。

  对于一线环卫工人工作的特殊情况,相关部门今年又有哪些应对措施呢?晋江市政园林局环卫处颜主任说:“今年环卫工人的高温费近期就会发放。”现在市区共有一线的环卫工人762人,为了应对今年的高温,已要求各标段保洁公司将防暑降温物品发到工人手中,对环卫工人的作业时间作了合理安排,尽量避免高温下到主车道打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线的环卫工人基本上都在道路边、树荫下或者单位的大门口休息。沿街店面的一些店家也非常热心地准备防暑降温凉茶放在店门外供人免费饮用。

  长兴路一中药店的店主许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都会配置两至三桶的凉茶,凉茶主要功效是防暑降温,每桶18升,过往的行人、环卫工人、民工都会来喝,他会一直这么做下去。

  (记者_黄伟强 秦越 文图)

标签:高温|劳动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