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国连发19天高温预警 97县市气温破40℃

www.ijjnews.com   中新社  2017-07-26 09:42
  

  从7月初开始,中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7日起开始发布高温预警,至今已连续发布预警19天。截至目前,高温范围波及沪苏皖鄂湘赣浙闽粤桂渝川黔13省(市、区),有97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19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

  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国家气象中心工程师陈双,就本轮高温过程进行解读。

  “目前这轮高温天气的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并且开始时间较往年偏早。”陈双表示,从最近几年情况看,上次大范围较长持续时间的高温天气在2013年,当年从7月24日至8月18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了59期高温黄色和橙色预警,其中橙色预警从7月25日一直持续到8月14日。他认为,虽然2014至2016年高温情况较今年整体偏弱,但本轮高温过程是否属于异常现象还需考证。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北方地区而言,本轮南方高温过程偏强,江浙沪地区尤为明显。

  陈双告诉记者,造成此次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的“罪魁祸首”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据介绍,此次高温较严重的上海、苏南、浙北等地正处在该天气系统的中心附近。“一般说来,在副高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云的产生,往往为晴空少云天气,利于太阳辐射对近地层大气的持续加热。另外,由于空气在下沉过程中会伴随有增温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副高控制区域容易产生高温天气。7月以来,副高一直较为强盛,造成南方多地温度屡创新高。”陈双称。

  就高温的走势来看,陈双坦言,未来南方高温天气还会持续5天至7天,预计到7月30日前后,副高减弱东退,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强度减弱,范围也会有所减小。

  按照中央气象台25日晚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26日白天,西北、黄淮、四川、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关中地区、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可超过40℃。

  (记者 刘辰瑶)

标签:高温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