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社会各界目光再聚龙泉书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8 09:22
  

  历史生态“同呼吸” 文人雅意“有趣味”

  晋江新闻网7月28日讯 近日,报道晋江草庵公园龙泉书院龙泉出深山 书院续华章一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大家希望晋江市政府坚持生态自然保护为主,将龙泉书院打造成晋江新的文化高地。

  龙泉书院建设的一大成功,就是重视自然生态保护,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虽着人迹,但是宛若天成。

  晋江书画院院长颜子鸿曾参与草庵公园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也曾提出不少意见建议。颜子鸿说:“我小的时候,曾经到草庵远足,以前的草庵由于交通不便,游览的人不多,但是水系丰沛,可惜后来水源枯竭了,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教训,那就是要重视草庵公园的自然生态保护的工作。目前,草庵公园的主要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应重视对华表山、草庵、龙泉书院的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工作,讲究历史依据,提高草庵公园的文化品位。由于草庵的历史与宗教信仰有关,因此在保护的过程中,也应高度重视国家的宗教政策。期待着草庵公园越建越好。”

  龙泉书院也代表着晋江历史上的文教昌盛,晋江市文联主席李伟才建议说:“龙泉书院的复建,是绵延晋江文脉的一大举措。龙泉书院的功能作用日益凸显,比如通过举办国学讲座等活动,从而大大传播、弘扬了晋江的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文学艺术等,使广大民众受益。今后,希望政府部门多加依托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书院成为晋江新的文化高地。”

  “龙泉书院再次‘问世’信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很欣慰、很感动也很感触。这不就是新时代下文化传承需求,守住闽南文脉的方式吗?”晋江市妇联主席钟文玲告诉记者,“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保住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建筑,它们代表着一个个文化符号,蕴含着一缕缕文明碎片,已完全融入晋江市的嬗变、人们的心灵之中,成为我们晋江历史足迹和记忆、文脉和灵魂。”钟文玲希望通过这一举动,能挖掘出更多珍贵的历史文脉,保住一座座的“龙泉书院”,给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现出一份别样的“精彩”。

  晋江市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吴明哲也认为:“晋江经济报从文史的角度,对晋江古代影响深远的龙泉书院做了很好的‘发掘’。过去龙泉书院有藏书、讲书、著书的功能,重在塑造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可以借鉴古代龙泉书院的师道尊严,重构现代学校新型师生关系;弘扬龙泉书院的儒学气场,营造返本开新、承继道统的教育风气。”

  对于如今龙泉书院推动的“国学讲堂”、举办的传统文化活动,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晋江市政协委员蔡长益说:“现在龙泉书院经常邀请各领域的专家,举办的文化科普工作对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和教育青少年都大有裨益,应该给予点赞。”

  “晋江是一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城市,要做到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相互辉映,才能展示咱晋江的文化综合实力和文化特色。”蔡长益建议,龙泉书院还可以打造成为晋江传统文化基地和家风家训展示窗口,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龙泉书院地处旅游区内,可打造成为晋江人文旅游展示的一个窗口,让游客感受晋江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风采,更好弘扬家风家训,传播正能量。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和读者通过本报的官方微信留言,期待龙泉书院经常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和国学讲坛。苏内社区一位居民留言说,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大的发展,也祝愿晋江越来越好。

  (记者_董瑞婷 林文婧 蔡斯洵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龙泉书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