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办理信用贷款 先付保证金? 男子犯诈骗罪获刑4年6个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7 10:47
  

  办理苏宁易购“任性付”信用贷款,需要先预交保证金。男子刘某利用这一手段,先后骗取陈某等14人共3.3万元。昨日,记者从晋江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一审判决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案件回放:

  男子声称帮贷款骗钱

  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刘某通过微信向被害人陈某等14人宣称,可以帮忙办理苏宁易购“任性付”的信用贷款,但需要缴纳手续费500至1.2万元不等。

  据悉,2015年12月期间,刘某声称,他经营的某投资公司系某银行第三方贷款公司,能够帮忙办理高额贷款但需要支付保证金。后来,陆续有人交了保证金,但一直未能获得贷款。法院调查了解到,银行根本未委托、授权刘某办理贷款业务。

  事实上,根据“苏宁易购”官方平台显示,“任性付”是苏宁推出的一款小额消费贷款服务,用户申请使用任性付,并且在免息期内还款,是无任何费用的。

  晋江法院审理认为,刘某以非法占用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法官提醒:

  网络借贷需谨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选择通过网络新生事物,利用普通大众还不甚了解,但又想享受网络福利的心理进行犯罪。

  本案的苏宁易购“任性付”,就是近期推出的网络小额消费借贷软件,用户经过简单的认证,即可在购物时使用产品付款,享受一定的免息(费)、分期还款、提额等服务。其本质是消费金融贷款,让用户在没钱的时候也可以在对应的平台上购物,从而加强用户与产品的粘合度,如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

  许多用户听说过该类网络产品,但具体怎么使用无从下手,要承担怎样的风险也不了解,刘某正是利用陈某等人对产品“不了解”多次骗钱得手。

  法院提醒,用户在选择使用这些网络借贷软件时,首先应通过借贷软件的官方渠道了解基本使用信息。如是否需要保证金?是否需要利息?利息的计算方式怎样?逾期是否影响个人信用?个人信息是否受保护等;而后再谨慎选择是否开通借款功能,接受相关服务并承担相应风险。

  【法条链接】

  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施经营 尤燕玲)

标签:信用贷款|保证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