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集成电路硅晶圆抢手 缺货潮或持续到明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6 11:36
  

  晋江新闻网7月26日讯 今年开春以来,集成电路硅晶圆因为供不应求而涨价,至今仍没有趋缓现象,按照当前形势,缺货潮可能延续到明年甚至更久。为此,包括环球晶圆、台胜科、合晶等受惠于此波涨价高潮,前半年营收猛涨,后半年营收与获利看增。

  据悉,环球晶圆自去年年底完成并购SunEdison半导体后,已跻身全球前三大半导体硅晶圆厂,8英寸晶圆月产能达100万片,12英寸晶圆月产能也有75万片,目前均满载运转,到年底前的产能都已被下游厂商预订一空。而且该公司还与日本半导体设备厂Ferrotec合作,由后者负责在上海兴建并营运8英寸晶圆厂,再交货给环球晶圆,预计本季会有小量出货,到第四季度会进一步放量,第一期15万片产能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就会满载。

  由于国内外集成电路发展迅猛,包括下游存储器等需求端看涨,上游材料集成电路硅晶圆实在太抢手,专家估计,环球晶圆今年每股纯益可能达到新高,也有投资方看好该股表现,加码环球晶圆。

  另外,台胜科现阶段12英寸晶圆月产能为28万片,8英寸晶圆月产能则为32万片,今年预计迈向全产全销,并通过去瓶颈提高12英寸晶圆产能,今年内增加1万片,明年规划再另增1.5万片。台胜科日前在股东会上已释出今年获利期望能创历史新高的乐观看法。

  合晶目前尚未有12英寸晶圆产能,其8英寸晶圆月产能约20万片,6英寸晶圆月产能约为51万片,龙潭厂正进行去瓶颈作业,预计下半年会增加约5万片产能。另外,其郑州厂预定于明年首季完工,明年下半年时,月产能将可拉升到约5万片,2019年年底月产能可达20万片,该公司今年营收有望呈现逐季走高。

  针对目前国内多个下游集成电路新厂对12英寸晶圆有未来需求,在总体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各大厂商早已开始抢夺晶圆。专家估计,12英寸硅晶圆涨幅有望达两位数百分点水平。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