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险!5岁幼童独处房内 一人报警求助一人大哭大闹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7-26 11:27
  

  将幼儿独自留在家中引发事故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不过,仍有家长未予以重视。23日,在南安石井和丰泽北峰街道,各有一名5岁的孩童被父母留在屋内。一名孩子选择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另一名孩子则大哭大闹寻求帮助。幸运的是,在民警的帮助下,两名孩子都找到了家长。警方提醒,家长要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最好不要让幼童独处,此外,父母要教育孩子在有困难的情况下,向民警求助。

  (黄晖 绘)

  独自被反锁屋内 男童拨打110求助

  23日19时40分许,南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接线员一接起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小孩无助的哭喊声。在接线员的耐心引导下,孩子边哭边说出自己独自在家的情况。由于孩子无法说出家庭住址、父母的联系方式,接线员同样很着急。幸运的是,经过接线员的进一步沟通,孩子说出自己的名字以及父母的信息。随即,民警联系上孩子的父亲。当民警再次拨通电话回访时,孩子的母亲已经赶回家中。

  记者联系上孩子的母亲潘女士。她说,儿子鹏鹏今年5岁,趁着儿子正在睡觉,她外出买点东西,没想到中途孩子醒来,发现屋内没有人,且门又被反锁着,吓得大哭起来。“外出时,我特地把手机留给儿子,但没想到手机欠费了,只可以拨打110、119等应急电话。”潘女士说,自己平时有教育儿子,遇到危险要拨打110报警电话,没想他真记住了。

  事例二

  父亲外出见客人 孩子哭闹找爸爸

  23日22时许,在丰泽北峰街道一家酒店的电梯处,一名男童正号啕大哭,工作人员急忙上前了解情况。孩子不停地哭闹,吵着让工作人员帮忙找爸爸,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爸爸去哪儿了?”无奈下,工作人员只好报警。北峰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立即调取酒店客人入住的信息,让男童辨认哪一位是爸爸。

  辨认后,民警带着孩子来到他们入住的房间,可房间里没有人也没有行李,因放心不下男童独处,民警将他带回派出所。没有想到的是,男童到派出所却闹腾耍脾气,在民警的安抚下,他的情绪才稳定下来。当天23时30分许,孩子的父亲才神色匆忙地跑来派出所找孩子。

  据孩子的父亲介绍,当天他带着5岁大的儿子从湖北来到泉州,由于临时有事要外出会客,便将孩子反锁在房间内,并一再叮嘱其不要乱跑,没想到孩子还是自己打开房门跑了出来。

  警方

  家长要承担责任 避免让幼童独处

  针对这两起孩子被父母独自留在屋内的事例,民警表示,幸运的是,两起事例中,孩子都没有出现什么意外,且懂得寻求帮助。不过,对于家长而言,最好不要让幼童独处,要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

  民警提醒,当家长要外出办事又不便将孩子一并带出去时,至少有一个长辈留在家里照看孩子,或者找信任的邻居或朋友照看孩子。如果实在都找不到人帮忙照看孩子,那么出门时,一定要把门窗都关上,让孩子不要到窗户上或者阳台上玩耍,避免发生意外。此外,家长最好嘱咐独自在家的孩子,除了家人的号码外,其他陌生人的电话都不要接听,更不要透露家长都不在家,只有自己在家。同时,要让孩子有报警意识,有紧急危险的事情,要懂得报警,并教孩子记住各类报警的号码以及自家的地址。

  (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 张炜 通讯员 陈鉴文 陈幼萍)

标签:幼童|哭闹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