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2岁幼童玩具卡喉几近窒息 连夜抢救转危为安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1-23 10:08
  

  2岁幼童玩具卡喉 连夜抢救转危为安

  医生提醒:避免孩子接触危险物件

  卡在涛涛喉部的玩具

  核心提示

  一个有棱有角的玩具,卡在刚满2周岁儿子的喉腔,这让准备回家过年的安徽人孙先生吓了一跳。18日晚8时,发现孩子有异样后,孙先生赶紧将孩子送往医院,在孩子几近窒息的时候,医生及时实施手术,将喉咙中的异物取出。第二天,孩子顺利出院,前日,孙先生一家人踏上返乡的列车。医生提醒,临近年关,市民在忙碌时更应看管好孩子。

  姐弟争抢玩具 弟弟异物卡喉

  孙先生有一双儿女,女儿3岁,儿子涛涛(化名)刚满2周岁。18日晚8时许,他和妻子给孩子洗完澡,就忙着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孙先生说,当时两个孩子在床上玩玩具,其间,姐弟俩争夺一个玩具,因为怕被姐姐抢走,可身上又没地方藏,涛涛就把玩具塞到嘴里,一不小心咽了下去。“当时,我们就在旁边,也不知道孩子咽下去的玩具到底有多大,孩子难受得又哭又闹,不一会儿就开始出现呕吐的症状。我们想去掰开孩子的嘴巴看看能不能抠出来,但是孩子一直不配合张嘴。”无奈之下,孙先生赶忙把孩子送到泉州市第一医院。

  开通绿色通道医生连夜抢救

  到达医院后,院方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涛涛被送往耳鼻喉科治疗。据值班医生林雯介绍,看到孩子时,由于异物卡喉已经接近3个小时,小孩的脸色开始发黑,且有喉鸣音。“这种情况,孩子随时有窒息的危险,必须马上手术取出异物。”林雯说,由于情况紧急,他们立即联系麻醉科,并通知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林伟年前来处理。

  林雯说:“当天夜里11点多,气温非常低且还下着雨,林伟年骑着电动车冒雨从家里赶到医院,浑身都湿透了,但他还是立即进入手术室给孩子做手术。”据悉,当时孩子的情况十分危急,但他又不愿意张嘴配合,因此无法清楚异物在喉部的情况如何。如此情形下,如果等检查结果出来再手术,必定会延误最佳的抢救时机。凭借多年的经验,林伟年在麻醉科及本科室同事的配合下,两三分钟就将异物取出。

  异物卡喉病例多 市民应小心谨慎

  19日上午,记者在耳鼻喉科病房里见到了准备出院的涛涛,因处置及时,孩子并无大碍。采访时,孙先生拿出了卡在孩子喉腔的玩具——一个黄色形似反光锥的玩具,长宽约2cm,高约3cm。孙先生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异物的尖端往里,刚好卡在喉部位置,没有进一步往食道里下滑。

  近期泉州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接诊异物卡喉的病例不断增多。对此,林伟年提醒,临近年关,市民在忙于过年的事务时,也要看管好幼童,尽量不要让他们接触硬币、纽扣、坚果、微小玩具等,避免孩子误食。同时,市民春节期间免不了吃大鱼大肉,切勿只顾大快朵颐,要避免鱼刺、骨头等卡喉。

(记者 苏凯芳 文/图)

标签:幼童|卡喉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